元宵节为啥要“闹”?关于元宵节你不知道的趣事
03-01 15:09:54 来源:上游新闻

timg.jpg

明天就是元宵节了,吃汤圆、猜灯谜似乎是“标配”,游子们过了这一天,也大多会再次踏上远方的路途,期待下一年的团聚。

都说“闹元宵”,这个“闹”字,体现了百姓心中浓浓的乡情,以及家人团聚的热闹和温馨。元宵节还有哪些鲜为人知的趣闻呢?今天我们一起揭开元宵节的神秘面纱。

为啥子叫“闹”元宵?体现百姓满满热情

过了那么多年元宵节,关于元宵节的历史,你知道多少?上游新闻记者采访到西南大学中文系副教授、中国民俗学会理事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中国民俗语言研究会特约研究员余云华,他在著作《重庆市志·民俗志》中,对元宵节的来历有着详尽的记载:“过了正月十五元宵节,又称‘上元节’‘过大年’。古时有三官,即天官、地官、水官。道教以三官配三元,说天官正月十五日生,为上元;地官七月十五日生,为中元;水官十月十五日生,为下元。于是分出了上、中、下三个节日。从春秋战国始,人们就有过上元节的习俗。”

余云华教授还解释道,“过节时,每家每户都要吃汤圆,汤圆又称元宵。这一天是春节的最后一天,此后,人们全力投入生产和工作,所以又叫‘过大年’。”

那么,流传于民间的说法——“闹元宵”,为什么要用这个“闹”字呢?

俗话说“正月十五闹元宵”,元宵节从古至今体现的就是一个“闹”字,而且是晚上的“闹”。在这天上皓月高悬的夜晚,人们要点起彩灯万盏、燃灯放焰、喜猜灯谜、共吃元宵,合家团聚、同庆佳节。

这个“闹”字的由来,有两段有趣的民间轶事。传说,古代的元宵节,叫做 “金吾不禁夜 ,星桥铁锁开” ,在这一夜,皇帝 “与民同乐” ,老百姓可以肆无忌惮地大闹特闹,前三后四,一共七天七夜,不受拘束。所以叫做 “闹元宵” 。

还有另一个传说, 元宵节起源于汉代民众在乡间田野持火把驱赶虫兽,希望减轻虫害,祈祷获得好收成。隋、唐、宋以来,更是盛极一时。参加歌舞者足达数万,从昏达旦,至晦而罢。因为这种群众的狂欢,显然体现了这个“闹”字,传达出百姓对于来年的美好期望与热切生活的企盼,所以“闹”元宵的说法便沿袭至今。

诗歌中的“闹”元宵 穿越千年的浪漫

1.唐放灯

苏味道的《正月十五日夜》诗:“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暗尘随马去,明月逐人来。游伎皆浓李,行歌尽落梅。金吾不禁夜,玉漏莫相催。”堪称元宵诗经典之作。唐睿宗时元夕作灯树高二十丈,燃灯五万盏,号为“火树”。“金吾不禁夜”是说京城破例取消夜间戒严,允许市民逛灯三整夜,又称“放灯”。

2.宋蚕卜

杨万里有《上元夜里俗粉米为蚕丝,书吉语置其中以占一岁之祸福,谓之蚕卜,因戏作长句》诗:“今年上元家里住,村落无灯惟有雨。隔溪丛祠稍箫鼓,不知还有游人否?儿女炊玉作蚕丝,中置吉语默有祈,小儿祝身取官早,小女只求蚕事好。”既说是里俗,可知是杨万里家乡江西吉州地方的风俗,也即南方养蚕地区的风俗。

3.元结羊肠

元宵初过犹自忙,家家女儿结羊肠。含情暗思心中语:何时得似双鸳鸯。《霏雪录》:“北方仕女正月十六日用旧历纸九道为绳,乱结以首尾,联属者为兆,谓之结羊肠。”

4.明走百病上城头

姐妹元宵结伴游,金吾不禁登城头。走出深闺祛百病,胜到岳阳万丈楼。六对山人《锦城竹枝词》:“为游百病走周遭,约束簪裙总取牢。偏有凤鞋端瘦极,不扶也上女墙高。”描写当时成都妇女在元宵夜遍游城墙为乐事。

5.清猜灯谜 走百病摸门钉

《武林旧事》等载:“以绢灯剪写诗词,时富讥笑,及画人物,藏头隐语,及旧京诨语戏弄行人。元宵佳节,帝城不夜。春宵赏灯之会,百戏杂陈。诗谜书于灯,映于烛,列于通衢,任人猜度;所以称为灯谜。”好谜者更组织有谜社。谜社在清代亦极为流行,其间谜手云集,每以茶馆酒肆,或在自家私宅作为灯谜活动场所。

全国各地花样“闹”元宵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元宵节的过法,神州大地不尽相同,也正是这种差异,体现了地域的文化差异和文化繁荣。

余云华教授在《重庆市志·民俗志》中,对重庆市民古往今来的“闹”元宵习俗进行了详细、有地方意趣的记载:“在重庆,闹元宵,十五日晨,家家户户吃汤圆。入夜,燃灯祀天地、家神及祖先,文人为灯设谜,名灯虎。满街彩灯高挂,灯火通明,龙灯狮舞,才穿。车灯,沿街如同白昼。市人以鞭炮、筒花,聚烧龙灯。随着狮龙,还有车车灯、彩龙船、唱歌要、打连箫、玩高腰狮子……此来彼往,群拥其后,鼓乐彩灯,叫做闹元宵。”

除了重庆,在全国其他地方也有着不一样的元宵“闹”法:在北京,一年一度的上元灯会、舞龙舞狮、老北京叫卖等老北京民俗味十足的元宵节传统节目,是老北京市民期待这个节日的一大原因;在安徽,合肥老少同乐迎元宵在,古城凤阳县,荡秋千、挑灯笼、撂火把等民间习俗,成了元宵佳节的三大习俗;在山东,开展游艺活动是元宵节的重要内容。杂耍的形式各种各样,狮子舞、龙灯舞、高跷、旱船、花棍、秧歌、赶毛驴等应有尽有,内容以戏曲为主; “高抬火轿”则是河南人最独特的习俗,就是在元宵之夜,家家户户都得在祖宗墓前,用竹蔑和红纸扎上灯笼,点燃其间的蜡烛任其燃尽……

不同地区,元宵有着不同的“闹”法,但不管是哪种方式,都表达出人们对新年的美好祝福,对来年幸福生活的期望。

明天元宵节,请放下手中的手机,放下满身疲惫,与家人共享一碗团团圆圆的元宵,体会这一刻的温情和团聚。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实习生 陈俊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