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一半刑事案件启动简易程序 远程视频参与庭审
03-01 19:28: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180301194719_副本.png

审判现场

“被告,你收到起诉状副本没有,情况是否属实?”

“情况属实。” 

……

3月1日上午10点,渝中区法院正在开庭审理一起贩卖毒品案。与普通庭审不同的是,该案中的两名被告并没有来到庭审现场,而是在渝中区看守所的视频室里,通过远程视频参与庭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是远程视频庭审,庭审程序和正常程序并无差别,有被告被告代理律师出庭,旁听席也有人旁听。

“对部分案情简单、事实清楚,在押被告自愿认罪的刑事案件,我们通常会启动简易程序,采取远程视频审判的方式进行开庭审理。”渝中区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这类刑事案件,该院出台了《刑事案件远程视频审判实施办法》,组建起2个“1+1+2”刑事速裁审判团队,采取“集中人员、集中排期、集中开庭”方式,每个工作日上午集中开展远程视频庭审,每场庭审时间在15分钟左右,法官均当庭宣判,7天可审结一个案件,审判质效得到明显提升。

“比如今天,远程数字法庭要审判9名在押被告人。”该负责人举例说,按照传统审判模式,要派出18名法警到看守所提押这9名被告,但通过远程视频审判的方式,只需要派出3-4名法警到看守所,即可完成当天全部被告人的就地轮换提押,这节约了司法资源,也降低了提押风险。

据介绍,2013年6月,渝中区法院正式建成远程数字法庭,通过远程视频庭审系统与看守所的远程视频室对接,借助音频视频同步实时传输、视频画面随音控自动切换,以及证据实时展示平台等技术手段,实现控、辩、审三方在线“面对面”参与案件庭审、庭审全程录音录像、庭审笔录当庭传送打印等。

据介绍,4年多以来,该院共计开展刑事案件远程视频庭审4430件次,占刑事结案总数的50.53%,平均庭审耗时约15分钟,审判效率大幅提升。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新闻多一点>>

渝中区法院设置虚拟3D诉讼导航机,可实现12项自助服务

1.png

以后到法院立案,不一定是传统的窗口和办事人员,也可以通过“人工智能”实现。

3月1日,记者在渝中区人民法院立案大厅看到,大厅里设置了虚拟3D诉讼导航机,很“带感”!该设备不仅是“智慧法院”的实体,而且能够为当事人提供方便快捷和集约化的诉讼服务。

据悉,该虚拟3D诉讼导航机包含虚拟导诉和3D导航两个大的模块,下设了法院简介、我要联系法官、我要自助服务、我要咨询查询、我要递交材料、我要信访、我要立案、我要开庭、我要保全、我要执行、我要调解、我要缴费退费等12个小模块,实现上述12项功能。

以“我要立案”模块为例,该模块设置了位置导航,另向当事人展示了立案流程图,并列出了民事诉讼须知、行政诉讼须知和刑事自诉须知,当事人可通过查询该模块对立案窗口的3D位置、立案的整体流程和诉讼的一些细节有整体性的把握。

记者还看到,在“我要自助服务”模块,设置了位置导航,当事人可清楚知道便民自助服务区的位置和3D路线指示,另外介绍了自助诉讼服务一体机、自助查询触摸屏、自助文书模板下载、互联网自助查询、自助复印打印、饮水机等其他便民服务设施,当事人可清楚了解能享受的各项自助服务。

据悉,这套设备于年前打造,目前已经投入使用。此类“自助服务”设备,不仅可以极大地方便当事人,享受“人工智能”的服务,也可以为法院节约司法资源,提高办事效率。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