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身边的她 | 马云妻子张瑛:是老师、是老妈子、是阿里M11……
03-01 19:21:36 来源:上游新闻

编者按:

奋斗的人生缺不了半边天。

幸福的人生来自奋斗,因为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人无论处在哪一个阶段,都要努力去打拼,去奋斗,去磨砺,去争取,才可能取得成功。大到家国,小到个人,只有奋斗才能改变现状,实现梦想。

奋斗已然成为时代的强音,是新时代前进的节奏。

三八妇女节即将来临,我们今天来一起说说那些靠奋斗成功的人,他们身边的那个她。

她们为家庭,为丈夫的奋斗默默支持,为危难之中的他挺身而出。

她们是社会和家庭不可或缺的“半边天”,她们用奋斗诠释着幸福,她们的奋斗故事更令人敬佩。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上游新闻推出这组报道,以表达我们对所有女性奋斗者的祝福和敬意!

2018年1月5日,新浪微博中出现了一篇文章,名为《互联网娶妻指南:甘薇、杜鹃、马东敏 临危受命的夫人们》。文章阐释了知名互联网企业老板身边的那个她在事业和家庭方面的殷殷付出。

在这个奋斗的年代,她们究竟作了些什么,既收获了幸福,又赢得各方的赞誉。

3月1日,三八国际妇女节即将来临,上游新闻记者结合此前多个公开采访场合,当事人认证微博,以及权威媒体的报道,总结梳理了她们的故事。今天我们一起看看创业狂人马云身边的那个她——张瑛。

“我们约定做个受人尊敬的人……”

张瑛,一个低调而普通的名字,有关她的资料并不多。即便在百度搜索中搜出了一些,但大多集中在一些自媒体,或者网贴中。最近一期的报道出自凤凰网2014年1月,题目是《“狂人”马云背后的女人》。

2016年,马云在阿里新人交流会上,马云罕见的谈起妻子。

马云是这样描述的:“我在公司内部的代号是M10,而M11是我的老板,她是我老婆。在公司里,工号是2号……”

“有一次聊天,我问她,你看我像首富吗?她说:首你个鬼呀,怎么看你都不像首富的样子。我再问她,你希望我成为一个有钱的人呢,还是成为一个受人尊敬的人呢,她说,当然是受人尊敬的人啦。于是我们就定下这个约定……”

从视频中可以看出,即使夫妻多年,马云谈起张瑛,依然一脸幸福的样子。

张瑛作为阿里巴巴十八罗汉之一,要还原这位女人,有些困难。低调的张瑛,如今在家做全职太太,相夫教子,散见资料少之又少。

张瑛曾经公开评价过马云:马云不是个帅男人,我看中的是他能做很多帅男人做不了的事情:组建杭州第一个英语角、为外国游客担任导游赚外汇、同时还能成为杭州十大杰出青年……

拿出全部积蓄助马云攫得第一桶金

如今,虽然很少有关于“生活资料”张瑛的公开报道,但在当年,她可是阿里巴巴的十八罗汉之一。梳理马云的创业轨迹,不难发现张瑛的影子。甚至有媒体曾评价,如果没有张瑛,或许就没有今天的马云。

张瑛是浙江嵊州市甘霖镇人,到杭州师范学院读书时结识师兄马云。1988年在杭州师范学院(现杭州师范大学)英语专业毕业,随即与马云结婚。

1995年,马云还处在创业迷盲期,这一年,没有阿里,没有淘宝。马云去做中国黄页,缺钱。当年3月,他召集23位朋友,说要做互联网,讲了2个小时,只得了一票,投票人张瑛。

游说无果,还是缺钱,怎么办?

此时,张瑛站了出来,拿出全部6000元的积蓄,又卖掉一些家当,向亲戚借了钱,凑足80000元,剩下的,马云的两个朋友出了1万元。

当年5月,中国黄页上线,一共三名员工,张瑛排第二,另一个是何一兵,也是马云的大学同学。公司的内部分工是,马云、何一兵是外勤,负责跑业务;张瑛是内勤,负责给客户发电邮。

1996年,杭州电信入股,马云将资产折合成60万元,占30%股份。最终的结局,中国黄页被收编,马云套现走人。

在张瑛的支持下,马云获得创业以来的一桶金。

创办阿里 她是马云左膀右臂

又过了三年,马云依然在寻找目标,互联网仍然是梦想。其间,张瑛不离不弃。

1999年2月,杭州湖畔花园小区,10几个人席地而坐,马云说,自己要做一个世界上最伟大的互联网公司。这台下的观众里,其中就有张瑛。

创始团队一共18人,也就是后来所称的“阿里巴巴十八罗汉”。多是马云与张瑛的学生、教师同事、患难朋友。公司启动资金50万元,所有人都出了钱,占不同股份。

这拨人中,张瑛又是公司第二名员工。

当时,提干的一共是三个人,张瑛、彭蕾、孙彤宇,职务是部门经理。

那两年里,张瑛与马云过得是艰难的,但他们的目标一至,张瑛无怨无悔。

曾经,张瑛在对媒体描述那段时间里,她的主要工作是“倒贴伙食的老妈子”。她说,他们开会,我就更忙,白天开会,我在厨房做饭。半夜开会,我在厨房做夜宵。“顶着政委的虚职,干着勤杂干的活。”

在公司未赢利前,每人的月薪是500元,这点钱买菜都不够,家里食堂要保证开火,加班开会的夜宵品质还必须保证。“我本来老师当得好好的,为什么就成了倒贴伙食费的老妈子呢?”

这些话,如今回味,可以看成是幸福的牢骚。

伙食得到保证,冲锋陷阵才无后顾之忧!随后两年,阿里势头迅猛。当年10月,阿里获得高盛、富达等500万美元天使投资。三个月后,又得到软银2000万美元风险投资。阿里开始进入高速成长期。

期间,张瑛依然站在马上云身边,在家是妻子,在公司负责公司人事工作。

阿里如日中天她选择相夫教子

2003年,是阿里崛起的一年。马云组建了一支秘密团队,闭门不出,终于研究出了淘宝网,名声大震。

就在阿里即将成功时,2004年,张瑛选择退出。

当时,她的职务是阿里巴巴中国事业部总经理。据说,在员工大会宣布这个决定时,很多人哭了。至于原因,外界只是猜测。马云本人的说法是,张瑛自己认为,公司到这个时候,让别人看见自己的夫人在公司里,不管你做得怎样,别人看你的眼光都会不一样。

三年后,阿里B2B业务在香港上市,8位主要股东名单中,再无张瑛。

七年后,阿里在美国上市,招股说明书中合伙人28位,同样无张瑛。

就这样,张瑛淡出了马云奋斗壮大的企业,却全面回归了家庭生活。她的激流勇退,对于企业来说,是幸还是不幸,无从考究。但对于马云,对于家庭来说,绝对是幸运的。

或许,回家当全职太太,掌管马云的后院,保证马云在商界纵横捭阖。

至此,套用一句肉麻的话“即使拥有全世界,我也不能没有你。”或许是马云在这个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会对张瑛想说的话。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