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给人大代表讲课?有副国级官员也有部级干部
03-02 11:35:01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见”微信公众号

北京青年报“政知见”微信公众号消息,“两会即将召开之际,正在积极准备建议中,您有什么建议需要花姐带到两会呢?”2月25日下午,“花姐”在朋友圈更新了一条微信。

“花姐”的大名叫黄细花,她是广东省惠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在更新朋友圈信息前不久,她当选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这是她第四次当选。

连任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的“花姐”,是个建议大户。不过,从代表“小白”到建议大户,“花姐”不是一天炼成的。

从“小白”代表到建议大户

“提建议、说问题要从具体小事作为切入口,一事一议,以百姓生活为例,言之有据,言之有理,既要指出问题,又要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还要明确解决问题的部门,只有这样才能推动建议的落地实施。”履职第16个年头,“花姐”对如何写建议是心得满满。

2017年,黄细花递交了11件有关旅游扶贫和精准扶贫的建议,并为旅游扶贫列了清单。有媒体总结过“花姐”的建议史,过去的很多年,她的建议“几乎每年都有20多件”。

15年前刚当全国人大代表时,黄细花可拿不出这么多建议。她告诉政知见:“我也是一步步成长起来的。”

2003年,黄细花当选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我没有当过市代表和省代表,而是直接就当了全国人大代表。”

初当全国人大代表时的青涩,她记忆犹新:“我那时候在惠州市环保局环科所当所长。开两会前,环保局的局长还帮我专门召集基层的同志们开了一场座谈会,专门给我提建议,也是打气和壮胆。”

那年,她一共提了三件建议,“但都比较宏观”。

很快,变化来了。黄细花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两年后,一场人大代表工作改革应运而生。

2005年5月,中央9号文件提出“要建立全国人大代表的系统培训制度”。同年底,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国人大代表学习培训工作的若干意见》。根据《若干意见》,全国人大代表学习培训的基本安排为初任学习、履职学习和专题学习。同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举办了4期全国人大代表学习班。黄细花参加了在上海举办的第三期班。

“经过学习和培训,我慢慢开始找一些点来提建议,因为这样容易实现,也容易被理解”,黄细花说,“比如,建议取消与计划生育挂钩的上户、入学、就业等政策”。

“洗脚妹”的烦恼解决了

之后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学习如何履职就变得容易了不少。2013年,在“花姐”当全国人大代表的第10个年头,刘丽当选为安徽省首位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对这一点,她深有体会。

刘丽是以农民工中的“知名人物”身份当选的。她把做洗脚妹攒下的钱捐资助学,延续了不少穷孩子的读书梦,曾荣获“感动中国2010年度十大人物”,被网友称为“中国最美洗脚妹”。

一开始当选人大代表时,刘丽也有自己的烦恼:“我刚当人大代表时,虽然很想为人民做点事儿,但一开始并不知道怎么写建议。我曾经为了写一份关于农民工最基本生活保障的建议,跑了劳动局等很多部门。”

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培训让刘丽有机会尽快进入全国人大代表的履职角色。刘丽告诉政知见,在安徽省代表团工作群看到培训信息,只要跟工作不冲突,基本都会报名参加。

“学习的课程有很多,有与军民融合、新工业革命、未来科技相关的,也有如何答记者问、如何写建议,如何更好履职的”,刘丽说,“很多都是我从来没有接触过的,拓宽了我的知识面,也学习到了一些做事情的办法”。

补选代表全都参加了学习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一共2980名。这些代表中,也有不少是头一次当选,对他们而言,第一课是“初任学习”。

学什么?

以五年前为例,2013年2月27日上午,会议确认2987名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的代表资格全部有效。次日至3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就组织了中央提名的在京全国人大代表、军队新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初任学习。内容涉及十八大精神,学习宪法、代表法,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主要工作情况、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中央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等通报。

偶有特殊情况,新代表们也免不了这第一课。

2016年9月13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临时召开第二十三次会议的消息,引起了高度关注。根据有关规定,只有在有特殊需要的时候,全国人大常委会才会临时召集会议。果然,这次会议上传来的消息不同寻常。会议通报了对辽宁拉票贿选案件严肃查处的决定,45名拉票贿选的全国人大代表被撤销资格。

此后,辽宁省补选了40名全国人大代表,这些代表许多来自基层一线。“辽宁补选的40名全国人大代表中的基层代表,全部参加了学习班的学习。”全国人大培训中心副主任谢日荣说。

授课的“大咖”都是重量级

有一件事让谢日荣印象深刻。

2014年3月9日,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张德江表示,为提高代表履职服务能力,“让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在五年任期内都能接受一次学习培训”。

在谢日荣的印象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这样的表态,还是第一次。

对如此受重视的培训,全国人大常委会为代表们请的授课老师都是“重量级”。

2015年5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前往厦门,成为2015年第一期全国人大代表专题学习班的授课老师。

那次学习班,来自河北、内蒙古、浙江、解放军等21个选举单位的300余名全国人大代表参加学习。曹建明的授课长达2个多小时,他向全国人大代表介绍了检察制度的发展史,法律监督的重点和难点等。

除曹建明外,最高法院院长周强、时任监察部部长、财政部部长等也作了专题报告。

“在代表学习中,一般是副部级以上的领导来作报告,此外还有一部分授课老师是知名专家学者。”培训中心的干部说。

政知见了解到,过去五年,曾有三位中央纪委副书记在学习班上作报告。授课的初衷,就是引导代表增强廉洁自律意识,防范腐败风险,并支持党和国家反腐败工作。

这些“重量级”的老师对给代表们讲课也非常重视。

据培训中心干部介绍,为代表作报告的主讲人,其所在单位往往成立讲稿起草小组,并以组织方沟通交流,多次修改讲稿。专家个人的讲稿更是凝注了本人多年的研究心血。起草讲稿的过程一般是一两个月。每个专题讲座稿都要求13000字到15000字的篇幅。

原标题:谁来给人大代表讲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