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美女用川剧讲人生故事
03-02 08:56:10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一提到90后,我们总会将他们与时尚、流行、新潮联系在一起,90后们已成为传统文化传承的主力军,今天,我们要给大家讲一个90后女孩和川剧之间的美丽故事。

跳舞变川剧“乌龙”成就新舞台 

周星雨是一个来自四川泸州的姑娘,眉目清秀,沉稳大方,说起与川剧之间的缘分,周星雨笑了笑告诉记者,这里面其实是个“大乌龙”。

一个艺术类学校到周星雨所在的城市招生,热爱唱歌跳舞的周星雨兴致勃勃地报了名。经过层层选拔,小星雨被学校选中,这时她才知道,这所学校所招的学生并不学习歌舞,而是川剧。于是,在还不明白什么是川剧的年纪,周星雨便开始了她的川剧生涯。

那时,周星雨12岁,小小年纪根本就不懂什么叫吃苦,进入学校后,就开始正规的训练,每天劈叉、下腰,疼让她夜不能寐,有好几个同学因为受不了基本功的训练都放弃了。周星雨看到他们的离开,并没有一丝动摇的念头,好胜心极强的她,把每一次训练都看成是“敌人”,只有征服它、打倒它才算过关。

从此之后,周星雨更加刻苦,每次老师检测,无论腿功、胯功、柔韧训练的成绩,周星雨都是拔尖的,她说:“我从小就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当逃兵太不光彩了,所以我不会放弃的!”凭着一股和自己较劲的精神,周星雨坚持了下来,也慢慢喜欢上了看似枯燥又辛苦的基础课。

时间一天天过去,小星雨的训练难度也在一天天增加,在一次基础训练中,小星雨因为用力不到位,把腰扭伤了,她并没有在意,仍然坚持每天训练,越到后来周星雨觉得自己的腰疼得不行,有时候还会发麻,老师知道这种情况后,立刻带她去看医生。

15岁的时候,周星雨被确诊为腰间盘突出,“那个时候根本不知道什么是腰间盘突出,医生说以后尽量不要用腰,这怎么行?我当时以为不能再唱戏了,伤心了好久!”周星雨回忆起当时的情形,笑着说:“后来,医生说只要好好保养,演出还是没有问题的,我这才放了心。”每天敷药扎针,在身体承受范围内,周星雨的训练一样也没落下。

在艺术学校毕业后,周星雨就被重庆川剧院选中,来到了重庆发展,“第一次到重庆就把行李丢在出租车上了,让我心疼了好久!”

周星雨回忆起2010年刚来到重庆的情形,她说,刚开始她并不喜欢这座城市,人生地不熟,朋友也少。到川剧院工作后,院里的领导和同事知道她来自外地,生活上和工作上都很关心她,让她感觉到了温暖,周星雨也慢慢地融入到了这座热情的城市。

8年时光,让周星雨越来越喜欢重庆,她说:“有时候出差太久,就会很想念重庆的各种味道,回到重庆,下飞机后空气的味道都特别好闻,这就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已经是一个重庆人啦!” 

我们失败了吗?不,我们赢了!!

2017年8月,周星雨和她的三个小伙伴共同登上了东方卫视《喝彩中华》节目,在舞台上表演经典曲目《白蛇传—金山寺》,这出戏对于周星雨来讲,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细节都轻车熟路,可就在录制现场,四个演员完成高难度托举动作时,意外发生了!由于拍摄场地并不是专业的川剧表演舞台,没有防滑措施,周星雨的搭档脚下一滑,让周星雨整个人从空中“砰”的一声重重摔下,周星雨脸着地,疼痛难忍,鼻血不止。

现场工作人员劝他们取消表演,周星雨不干,她说:“这不仅是我们的荣誉,更是将川剧发扬光大的机会,没事,我贴个创可贴一样能上,妆丑点而已,川剧是美的!”现场工作人员犟不过周星雨,经过协商,她们四人又重返舞台,把这段精彩的川剧《白蛇传—金山寺》片段表演完整。这场演出虽然不顺利,但是,周星雨和她小伙伴的坚持,赢得了现场所有人的喝彩。

学习川剧以来,周星雨几乎没在家里和父母亲人度过一个完整的春节,今年春节周星雨又是和同事们在美国度过的,他们的演出受到了外国友人称赞,“他们超级喜欢中国的传统文化,特别是川剧中的服饰、表演还有动作,所有的观众都是自发买票到现场观看,而且在看之前还做了不少功课,演出完了还主动要求合影留念。”周星雨说起此次去美国演出的经历,脸上满是自豪。

这并不是周星雨第一次出国,之前去芝加哥音乐厅和圣地亚哥音乐厅演出,都是座无虚席,周星雨说:“能让我们的传统文化走出国门,让更多的人了解川剧,我觉得非常骄傲!”

从演员到志愿者 戏美心更美

除了在川剧舞台上可以看到周星雨以外,公益活动的现场也会经常寻到她的身影,周星雨告诉记者,参与公益事业对于她来说,更像是自己的“本能”,看到那些留守儿童,不自觉地就想去呵护他们,看到孤寡老人,就忍不住想去关心他们,所以周星雨加入了志愿者团队,成为了重庆近百万留守孩子们的“红樱桃姐姐”,长期赴大山深处做公益。

“和那些大山里的孩子相比,我们的生活条件已经很好了,平日里节约一点点就可以为他们送去温暖,真的很值得!”周星雨说。为了让更多的人投身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她也尽力通过自己的渠道呼吁,她说:“有任何机会做公益,我都非常积极去,绝不推辞!”

华龙网记者 曾静

原标题:90后美女用川剧讲人生故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