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需要清理“血管垃圾”吗?别被这3个谎言骗了
03-02 11:25:25 来源:央视财经微信公众号

血液垃圾少,多活20年!

疏通血管,保健强身!

排出毒素,一身轻松!

如果你留意过广告,一定对这些词儿不陌生。

追捧这些概念的人不少,他们认为血管里面有垃圾,如果不清理,这些垃圾会慢慢蓄积,形成血栓堵塞血管,导致百病缠身。

然而,这些所谓的清理垃圾说法大多只是忽悠人花钱的谎言。

谎言一

血管里面有“垃圾”、“毒素”

1.jpg

其实,血管里并没有所谓的垃圾、毒素,有的是代谢废物。代谢废物是细胞在新陈代谢时产生的,会随着血液运输到特定器官,最终排出体外。

这些代谢废物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氨基酸的代谢产物,它们是在合成身体必须的蛋白质时产生的,包括尿素、胍类化合物、酚类等。

这些都是新陈代谢的自然产物,正常情况下,都会由肾脏清理出去,并不会对身体造成损伤。

平时多喝水就可以加速清理代谢废物,但除此之外,任何保健品、排毒汤,都不可能把它们从身体里清出去。所以,花在排毒养颜、疏通血管上的钱,可以说是打了水漂,还不如每天喝足量的白开水来得有效。

谎言二

堵塞血管的是“垃圾”

2.jpg

前面提到的代谢废物,既不会堵塞血管,也不会诱发三高。

堵塞血管的罪魁祸首,是我们熟悉的一种营养物质——脂类。

从食物中摄入适量的脂类,可以维持人体正常运转。但是,除了满足平时身体所需,有些脂类太多就会造成一些麻烦。例如胆固醇,如果长期存在于血管里,就容易出现动脉血管斑块。这个斑块一旦破裂了,就会形成血栓,可能导致血管堵塞,引起脑梗死、心肌梗死等危重疾病。

谎言三

保健品能清理血管

导致血脂高的主要原因,并不是吃了太多脂肪,而是我们身体对脂类物质的代谢出了问题。

身体的代谢问题想依靠保健品或XX 降血脂食物来解决,真的只是美好的想象。

那XX食物可以降血脂,清除血管垃圾的说法真的不靠谱了吗?为什么有人吃了这些食物感觉有效呢?

其实,这是因为这些食物本身所含的脂类少,多吃这些食物,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食物中脂类的摄入。但是,这样的效果对于高血脂的患者而言,只不过是杯水车薪,减少脂质摄入并不能解决身体本身对于脂类物质的代谢问题。一味轻信那些保健品,放弃了正规的调脂治疗,将会加重血脂紊乱,增加心梗、中风的危险。所以,与其大费周章去寻找神物来降血脂,不如踏踏实实控制好血脂、保持血管健康,均衡饮食、坚持运动、规范用药。

我们真的需要排毒吗?

答案:不需要,不需要,不需要!

对健康人来说,人体本身就有强大的排毒能力,强大到让我们感觉不到垃圾的存在。这种能力源于肾脏,只要有健康的肾脏,就不用担心毒素对我们的伤害,也就不需要任何额外的方式来“排毒”。

其他人为的排毒方式,要么是骗子的花言巧语,要么排毒效率不高。比如,所谓的肠道排毒,其本质就是导泻,让你拉肚子,反而不利肠道的健康。再比如有些不正规医疗场所提出血液净化来分离血脂,就更是无稽之谈。因为即使正规医院开展的最先进的血液净化技术,其排毒能力也只有正常肾脏的20%。而且,导致血管堵塞的元凶——血脂,无法通过血液净化技术分离出来。因此,想要身体健康、远离三高,还是得靠健康的生活方式,总想搞些药补食补、旁门左道,耽误了正规治疗,伤了自己的身体,就得不偿失了。

原标题:你需要清理“血管垃圾”吗?别被这3个谎言骗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