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炼请你看展览 看完还可逛老街
03-04 07:07: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看了这个标题,可能有朋友在心里嘀咕——啥子展览嘛,还要老炼请?难道我们自己不能去看。

自己当然能够去看,老炼只是想嘚瑟一下——这个展览展出的,全是老炼个人的藏品。

3月3日,《守望乡愁——中国传统年画精品展》将在渝中区后街影视文化产业园开展,同时展出的还有《守望乡愁——重庆传统村落摄影作品展》。朋友们在观看展览之余,还能寻访周边的多处名人旧居及优雅园林,整个行程文化含量极其丰富。

看展览

QQ图片20180305194057.jpg

△《守望乡愁——中国传统年画精品展》布展现场

熟悉老炼的朋友都知道,在前年和去年,老炼已经举办过两场个人年画收藏展。此次又故伎重演,是不是太没有新意了?

哈哈,告诉你吧,新意是大大的有——之前展出的,只有重庆梁平、天津杨柳青、河南朱仙镇、山东杨家埠4地的年画。而此次展出的,除以上四地外,还增加了苏州桃花坞、河南滑县、广东佛山、湖南滩头、福建漳州、河北武强以及四川绵竹与夹江的年画精品,产地达到12处,均是进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的木版年画代表作。是老炼近10年来收藏的中国传统木版年画原作。

同时开展的《重庆传统村落摄影展》,共展出80件(组)摄影作品,分人文与自然两大板块,其作品全部出自中国古村之友(重庆)及重庆市文物保护志愿者服务队于去年冬季 “走进重庆国家级传统村落活化调查活动”的过程之中。据活动主办方负责人介绍,该调查活动共有56位文保志愿者参加,完成了重庆市的74个中国传统村落的实地调查。“这80件作品是从数以万计的原始记录中甄选出来的,许多传统村落都很美,但却藏在深山人未识。”

名人居

展览举办地所在的枇杷山一带,老街小巷状若迷宫,漫步其间,不期而遇的名人旧居,更是让人惊喜。

QQ图片20180305194042.jpg

△郭园老楼

就在年画展厅大门外的十余米处的高台上,就有一栋造型独特的老楼,八字型的石朝门相当的气派,朝门的上方横额上,刻有“郭园”两个大字,据说是川军名将郭勋琪的公馆。郭勋琪1912年入伍,1915年在潘文华部任团长。1921年随潘文华投靠刘湘任旅长,1922年奉调重庆,公馆建筑面积约300平方米,分上下两层,砖木结构。

原来,从八字型的石朝门进去,可以上到二楼,并通过二楼的走廊到达上一层平台,去到郭勋琪公馆建筑群的另外一栋楼房。眼下“郭园”已被封闭,只能从枇杷山后街绕到枇杷山正街往上行约两百米,进入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内,才能到达老楼前。抗战期间,该楼为李宗仁官邸,所以现在也以“李宗仁官邸”的名目被列为了重庆市(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因楼内还有机构办公,游客不能随便进入,但站在楼前一棵硕大的黄葛树下仰望,依然能够感受到它浓郁的时代特色与当年的气派。

QQ图片20180305194106.jpg

△被称为红楼的王陵基公馆旧址

从文化遗产研究院的大门出来,往枇杷山公园后门方向上坡,还能寻访曾经被称为“王园”的老建筑群。

“王园”最早的主人,原国民党四川省政府主席王陵基。上世纪三十年代,王陵基在差不多相当于现在枇杷山公园的地块,修建了规模宏大的私家园林。新中国成立初期,重庆市委机关曾在此办公,1954年迁出后,原来的办公楼成了重庆市博物馆,直到2005年新的中国重庆三峡博物馆开放,此地一直是重庆重要的文化地标之一。

如今,博物馆的老楼依然“健在”,在它的周边,还有正在维修的戴笠旧居与被称着“红楼”的王陵基公馆旧址。

枇杷山

说起枇杷山公园,稍微上了点年纪的重庆主城市民都不陌生。也许是因为“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近年来,枇杷山反而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据史料记载,早在上世纪40年代初,枇杷山就出现在了《重庆旅游指南》的小册子上。上世纪50年代初,在邓小平同志的督促下,重庆市委机关搬出了王园,建成公园对市民开放。

枇杷山最知名的景点,就是红星亭——这里曾经是渝中半岛观赏山城夜景的绝佳之地,曾接待过诸多中外名人政要。如今,城市日新月异,观景效果已今非昔比,但登临其上,人民大礼堂、鹅岭两江楼、菜园坝大桥等景观依然尽收眼底;环顾四周,高楼林立的城市天际线,那是相当的气派。

关于枇杷山的由来,有多种版本,一说是因山上曾植有很多枇杷树而得名;二说山形类似中国乐器“琵琶”;三说相传从前山上住过一位美丽的姑娘,每夜弹着琵琶召唤她在南岸的爱人,音乐激越美妙,后人怀念之传为山名。如今,在公园山顶中部的阜园内,还有一尊琵琶女的雕像。

琵琶女静坐在花园中,却被一阵阵歌声所围绕。原来,在旁边的长廊里,长期有一群文艺老青年在此吹拉弹唱,自娱自乐,民族、通俗、美声轮番上阵,那叫一个异彩纷呈。面对此情此景,老炼不禁感叹,那些很高雅的文艺青年们,在写字楼里天天加班;而这些不被他们待见的文艺老年,却天天在这鸟语花香的环境里不亦乐乎。

QQ图片20180305194115_副本.jpg

△枇杷山公园盆景园一角

说到鸟语花香,有一个地方老炼要隆重推荐,就是枇杷山公园的盆景园。盆景园位于公园后门的右侧,因为太清净,往往被人忽略。其实,这个盆景园是与公园历史同样悠久的一处主题景点,也是新中国建立后重庆最老资格的专业盆景园之一。在这里,你不但可以观赏到历史悠久的渝派盆景精品,还能领略到“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的优雅诗意——盆景园内古木参天,小桥下的锦鲤池倒映着绿树红花与蓝天白云。

重庆晨报记者 李炼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