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后带娃“阿姨”离职多 中介机构四处“挖”人应急
03-04 07:53:51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商报图形 吴静 制

“阿姨突然辞职走了,孩子没人带,非常着急。”春节前夕,经营家政中介公司4年多的周艳的手机短信、微信和电话都被一个老客户“轰炸”。让她颇感意外的是,从正月初五开始,她一口气接到不下十个这样的“急单”。随着“阿姨”陆续回老家过年,中介手头的订单无法消化,近两个月来,重庆母婴家政市场就几乎呈现“僵市”。共享“阿姨”随即出现,没人帮带娃的你会买单吗?

带娃阿姨领完红包不来了

正月初五,渝北区冉家坝的李女士在家等了一天,也没等来阿姨复工。李女士生了一对双胞胎儿子,刚满2岁,这位阿姨在她家带娃已2年,工资是每月5000元。

“发工资的时间刚好赶上过年,我还另外给她包了2000元红包。”一周过去了,李女士打了不知多少通电话,留了不知多少条留言,朝夕相处2年的阿姨始终关机。以这样的方式无故“请辞”,李女士不能接受,又不得不接受。

2月27日,在渝北两路开中介公司的周艳告诉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正月初五到现在,她接了不下10个订单,“全是找育儿嫂(帮雇主全职带娃)的客户。”过年期间,周艳顾不上休息,动用手头所有资源去找阿姨。让她始料未及的是,像李女士这样的“急单”,在年后如雪片般朝她飞来。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针对该现象进行了深入了解,发现不少聘请育儿嫂的雇主家庭,一般会在春节放假前给阿姨包红包。“红包”多辄1000~2000元,少辄300~500元。“年前离职不如年后走人。”一位不愿具名的家政公司负责人说,不少阿姨看在过年红包的面子上,即使想走,多数也会拖到领完红包后再走。

年后现最大规模离职潮

事实上,从农历腊月初开始,母婴家政服务市场的用工荒就开始悄然蔓延。“一个是年关,一个是年后。”周艳向记者分析说,在重庆主城区从事母婴家政(以帮雇主全职带娃的“育儿嫂”居多)的阿姨,90%以上都是区县及外地户籍,每年年末都是全年中跳槽离职的高峰期,年后现最大规模离职潮。

据记者进一步了解,“春节”的确是不少中介公司和雇主家庭最头疼的节点。乍一看,阿姨请辞的“理由”各有不同,但实际上大多数绕不开两点,一是伺机涨工资,二是想提前放假回老家过年。记者在走访主城多个区域的家政公司了解到,趁新年“涨工资”的现象较普遍。若雇主不愿多开工资,阿姨一般会以各种理由罢工、骤然请辞。

“家政公司的三方合同根本无法约束阿姨的跳槽行为。”江北区某家政公司负责人唐女士接受采访时称,尤其是年关、年后,供需双方的矛盾最突出,干得好好的阿姨往往“突然”走人,市场上产生大量临时出现的“急单”。

中介到处挖人共享资源

“年关本身就是用人高峰,去年底接了好几个这样的单子,市场根本无法消化。”上述家政公司负责人唐女士说,实际上中介公司在接单时往往会答应帮忙找,“但基本上公司是没有库存的。”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一个月前曾就此深入了解过,从农历腊月开始,家政市场基本上处于“僵市”状态。大部分中介公司根本没有新鲜可供上岗的阿姨资源,“一般是接到单子后把客户需求扔到同行群里,所有中介公司一起帮着找。”

记者在渝北区新牌坊附近某家政公司了解到,“共享”阿姨模式的确存在,这个时间段出户(从雇主家辞职出来找工作)的阿姨本身就少,其中大多数阿姨选择直接回老家过年,客户的订单基本上没办法消化。

“无米之炊”的尴尬延续至年后。近几天,重庆多个中介公司仍在同行群里到处挖人。“年后上班不到一周,每天至少要接5个订单,几乎全是聘请育儿嫂的。”周艳说,无奈之下,同一个阿姨往往要同时推给手头所有的客户,看最后谁能匹配成功。“以前一天下来,5个单子都能落实到人头上,这几天根本不行。”周艳说。

根据多个业内人士的说法,稍微不那么急的雇主,完全可以等到正月十五后再行动,届时返乡过节的家政从业人员差不多会悉数到岗。

部分家政公司也透露,近几天已陆续接到家政服务人员到公司登记,其中部分是从其他公司跳槽过来的“老人”,其余相当一部分是新人。

新闻纵深

“阿姨荒”抬高门槛 市场现高额“中介费”

“年前赶紧定下来,下个月要提价了。”去年12月底,位于重庆渝北区新南路某写字楼里,一家政中介公司正准备发布调价通知。年关到来,四面八方涌来的“订单”多了,公司在对接每个客户时,率先放出即将涨价的消息。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从该公司了解到,该公司不再对外提供“一个月内包更换(阿姨)”的单月服务品类,将最低服务期限调整至“三个月”,同时将该类服务中介价格从1388元调高至1588元。据了解,这是该公司一年内第二次调价。

不仅如此,该公司还推出诸如“黄金VIP”的包年服务,即一年内包更换阿姨,定期对育儿嫂等母婴家政服务人员进行培训,中介价格更是高达4000多元。

据了解,事实上,去年重庆不少家政公司均对母婴家政类服务进行过调价,多数公司取消“单月”服务品类,价格也从500元调整至800元。但一次性4000多元的中介费在重庆市场上还是几乎刷新了相关收费标准。家政公司趁机抬高中介费,这令供需本就“失衡”的细分市场的矛盾显得更加突出。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谭亚 实习生 曾小芸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