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一年级寒假作业堪比专业报刊,家长:孩子幼儿园就办过“报”
03-03 23:00:28 来源:春城晚报

春城晚报消息,报纸刊号、新闻热线、微信公共平台……乍一看专业的排版和印刷品质,不少人都会以为是一份定期出刊的报纸,实际上这只是昆明家长黎女士在收假前和孩子一起合力呈现的寒假作业。在中小学开始收假开学前,家长和孩子们赶寒假作业的内容刷爆了朋友圈。黎女士的专业寒假作业很是亮眼,在朋友圈发布后被不少好友点赞评论。黎女士表示,楚楚是自己女儿的名字,目前在昆明一所小学读一年级。而这份《楚楚生活报》除了是一份假期实践作业,也希望借此给孩子的童年留下更多记忆点。

春城晚报 图

图文并茂

专业程度堪比真报纸

《楚楚生活报》总共四版。从文本制作、排版、标题字号、图文都像模像样。除了头版,还有文化、读书、旅游等几个版面。黎女士坦言,由于自己在媒体供职的缘故,当老师布置了:以春节、读书和旅游为题的三份小报时,自己就开始构思如何圆满完成这份作业。

“依据老师的题目和要求,我在过年期间就特别让孩子关注身边的事物,遇到有漂亮的画面或者美味的食物就让她拍下来,设计做哪个版面的主题。然后在成稿过程中让她尽量自己写,如果遇到不会的部分,就她表述,我来完善。”黎女士介绍,因为孩子才刚刚上一年级,所以很难完全按表述的内容字面呈现,自己就成了帮手。而她也希望借这个机会让孩子知道一张报纸从组稿、编辑、校对、清样、印刷到面世的全过程。

经过前期准备,黎女士亲自上阵排版,孩子的爸爸也在其中充当校对等工作,终于把印制好的报纸呈现在全家人面前。“在报样出来之后,我还拿着报纸告诉孩子哪个是头条?为什么这个内容可以做头条?包括新闻的五要素也一一跟她讲解。”黎女士笑言,自己讲得很起劲,孩子似懂非懂的样子也让她非常开心。

刷爆朋友圈

家长开玩笑“幸好”没同班

这么用心的作业,也得到了朋友们的强烈点赞。“太厉害了!”“这个妈妈太牛了。”还有其他妈妈开玩笑地表示,“还好没跟楚楚同班,否则就尴尬了……”

对于朋友们的点赞,黎女士也很不好意思,她觉得就是和孩子一起完成了一个成长记录,自己和孩子都很开心,但没有到厉害的程度。“在孩子幼儿园的时候我就尝试做过一次记录家庭点滴的报纸,以后我可能会考虑把这个‘办报’项目延续下去,做成成长记录。”黎女士觉得,与自己以前相比,孩子们接触到的东西更多,而完成有趣的假期作业,也是和孩子一起成长的过程,所以每次都特别上心。而在将来也期待更多能增加亲子互动的作业。

原标题:寒假作业太惊艳 妈妈陪女办报纸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