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来罕见:连续3只新股1个涨停就开板,“六个核桃”已濒临破发
03-03 10:51:43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消息,被称最熊新股的养元饮品,熊二熊三接踵而至。昨日,又有新股华宝股份上市第二天就开板。

图1:华宝股份上市第二天开板

华宝股份1日上市,2日以55.88元微涨0.54%开盘,而后巨幅震荡,截至收盘报收54.84元,下跌1.33%,换手率34.37%,成交额11.8亿元。

34%的换手率,相比于新股开板日而言,属于偏低水平,不少中签的投资者仍惜售观望。值得注意的是,从盘后的龙虎榜来看,今日还有两家机构席位买入1147万元,不过也有一机构席位卖出877万元。、

连续3只新股1个涨停后开板 养元饮品快破发

华宝股份,已经成为最近1个月内第3只1个涨停后开板的新股。自2014年初IPO重启后,如此连续多只新股1个涨停后就开板,是4年来未曾有过的景象。

我们来看看:

2月12日,养元饮品上市,次日跌停,新股重启后4年来未曾有过。

2月27日,今创集团上市,次日高开后冲涨停,未有一字板。

3月1日,华宝股份上市,次日(今日)巨震收跌1.33%。

而且,2月12日上市的养元饮品,在第二天跌停后,继续跌跌不休,最新收盘价80.89元,距离78.73元的发行价,已经是一步之遥。

养元饮品,为大众所知的是,它是蛋白质饮品“六个核桃”的母公司,广告很多。如果养元饮品近期破发,或将成为4年来上市后破发最快的新股。

近期新股连续出现1个涨停后开板的情况,既与目前新股炒作风潮退却有关,也与近期上市的多只个股本身质地有关。如最熊新股养元饮品,产品品类单一,公司业绩下滑。

从近期新股开板情况来看,今年以来(已开板)新股的一字涨停板数量为5.9个,并且呈现出越来越快开板的趋势。而2017年新股一字涨停板的平均数量为9.4个。

图2:今年以来新股一字涨停板数量

如今的1个涨停开板,与曾经最高29个一字涨停板形成鲜明对比。2015年上半年与2016年11月,分别有乐凯新材、暴风集团、海天精工,上市后29个一字涨停板,2015年上半年,为牛市巅峰期,海天精工发行价绝对值低。

大市值传统行业新股开板时间早

分析今年以来开板的新股,大体可以看出早开板的新股有以下特征:流通市值大、传统行业、发行价高等特点。

最快开板的5只新股,养元饮品、华宝股份、今创集团等1个涨停后即开板的新股,以及嘉友国际、华西证券3个涨停板后开板。

图3:最快开板新股情况

抛开新股越来越早开板的大趋势,从这5只新股个体特征来看,普遍具有流通市值大、传统行业、发行价高的特征,仅有华西证券发行价较低,为9。46元。

如养元饮品发行价78.73元,为今年以来发行价最高的新股,而今年以来发行价的平均数为20.18元,华宝股份、今创集团、嘉友国际的发行价也都在30元以上。

行业方面,养元饮品为传统饮料行业,并且出现业绩下滑,华宝股份为化工行业,今创集团为设备制造业,嘉友国际为物流行业,华西证券为证券行业,都不是新兴行业。

流通市值方面,今年以来新股最新流通市值平均为20.96亿元,而最快开板的5只新股平均为35.83亿元,其中华西证券高达77亿元,养元饮品、今创集团都在30亿元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一年上市的新股,已有恒林股份、金麒麟、常青股份、道道全等出现破发,随着新股炒作风潮的逐渐褪去,价值投资不断回归,未来新股上市首日破发也未尝不会出现。

原标题:4年来罕见:连续3只新股1个涨停就开板,"六个核桃"已濒临破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