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当“环保管家” 85后美女成功演绎“青春励志剧”
03-03 08:11:07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栾学聪(左)在服务的一家机械厂内做月度环保巡查。  受访者供图

辞职、背井离乡创业、凌晨两点在郊区等客户、企业亏损……创业之初,85后内蒙古女孩栾学聪的故事怎么看都像一场“悲剧”,但她通过奋斗,将创业之路演绎成一部精彩的“青春励志剧”。

“光杆司令”靠双脚跑业务

栾学聪来自内蒙古海拉尔一个小镇,2008年重庆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专业毕业后,顺利进入重庆环境科学院,成为一名环保咨询技术人员。2011年初,栾学聪毅然辞去稳定工作,只身前往山东潍坊一家大型环保咨询公司,成为部门经理。就在即将升任总经理助理之时,栾学聪决定辞职。2012年她带着10万元积蓄,又回到重庆,创办了重庆学正环境污染治理有限公司。

栾学聪笑着说,创业之初,公司就只有她一名员工,行政、业务、工程报告等等都由她一人完成,是个彻头彻尾的“光杆司令”。

“我们一家小微企业,我刚回重庆也没有人脉,要想有业务,只能靠双脚跑。”

苦等客户换来一句“没空”

在一次客户拜访中,栾学聪得知白市驿的一家酒厂因为污水不达标被当地政府警告,当天下午她便开车来到白市驿,想向企业推荐污水治理项目。

栾学聪说,当天下午对方老板总以各种理由推迟见面,太晚了她索性就在车上休息,直到凌晨两点联系对方时被告知“没空,明天再来”。“企业一开始没有拒绝我,我就很高兴了,我要学‘打不死的蟑螂’,只要有希望就不放弃。”

接下来,栾学聪去酒厂十几次,找来重庆大学、重庆交通大学的专家为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做检测、做测评、写方案、绘制施工图等等前后花了近三个月时间,就在要签合同的最后关头,酒厂老板却说不做了。

“我们‘受骗’的经历太多了。做方案的时候满口答应,等到签字打款时又犹豫不决。”栾学聪轻描淡写地说。

每年为近100家企业服务

“做环保服务,很多人认为是一锤子买卖,但我们认为企业在生产的全过程中都会面临环保问题,需要有专业的机构进行管家式的全过程服务。”栾学聪说,近年来,国家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等理念,对于生产型企业来讲是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而对于环保服务企业来讲也是发展的机遇期。

2015年,栾学聪萌发出做“环保管家服务”的理念。“企业有问题了随时可以咨询,我们随时能为企业量身制定环保解决方案,有了环保管家服务,企业可以专注生产,环保的风险问题由我们来承担。”

现在,她的公司慢慢壮大,每年要为近100家企业进行环保服务,成为了重庆环保服务行业的一面旗帜。

2016年,重庆学正环境污染治理有限公司在重庆OTC孵化板挂牌,进入场外股权市场。

栾学聪说:“我希望通过努力,让企业在两年时间内实现在创业板上市,让学正环保的名字能在全国叫响。”

■奋斗者说

奋斗越多离理想越近

创业是一种人生经历的选择,我努力奋斗追求目标,同时也享受这个过程。创业让我得到了成长,拥有了更广阔的视界,让我的想法得以实现。同时我感受到了创业的艰辛,也收获了创业的甜蜜。

新时代,每个人拥有的机会都是平等的,竞争的环境也是公平的,所以你奋斗得越多,你离理想就越近。

现在很多年轻创业者担心自己年纪轻、没有人脉,不能在创业中成功,但我认为人脉不是耍技巧,你的真诚和你拼搏的精神,就是建立人脉的不二道路。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张瀚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