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卸任”的村支书
03-03 08:29:07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采访綦江区安稳镇上坝村村支书刘福银,得碰运气。

昨日上午,这位女村支书帮村民解决了一起纠纷、开具了两个证明、解答了两个咨询后,已是11点半。

刘福银端起水杯猛灌一气,朝办公室门外看看,估计没有村民上门了,又拉开车门:“走,去巡山!我们边走边采访。”

啃下“硬骨头”

开着自家小车行驶在路上,刘福银不停介绍着:这是全镇最清澈的水库;这是丰茂的、适合养羊的草山;这是十几家苗族户,结婚时新娘子的衣服漂亮得很……

“这是最让我头痛的一条路。”驶到一条峡谷中时,刘福银忽然说。

原来,以前村民要把番茄运到邻近的赶水镇小鱼沱矿上销售,全靠肩挑背扛。2004年底,刚刚上任的刘福银发现,把村里的断头路与赶水镇麻柳村的村道相连接,不仅可以解决农产品的销售难,还可成为安稳到赶水的“捷径”,可节省一半路程。在筹集到资金后,这条长两公里的路开工了。

十来天时间,挖掘机就挖出了1公里。但在进入峡谷后,硬砂石却成了“拦路虎”,挖掘机两周前进不到10米。

筹的钱全部用完了,挖掘机也准备撤场。

“你走了,这条路也就完了!”刘福银一把拉住挖掘机主,给他反复做工作,并用自家开的酒厂作担保。她的举动感动了村民,大家又筹集了一部分资金,终于在山谷中炸出一条近200米的毛坯路。

修路第二年,仅四社的番茄种植面积就从20亩增加到60多亩,社员直接增收近20万元。

上任以来,刘福银已带领村民新修4条公路,扩宽、硬化4条,为上坝村发展产业打下了基础。

帮人卖柚子

车至一社,老远就看见路边有人在招手,是五保户文光树。

刘福银将车停下,下车与文光树寒暄。期间,文光树告诉重庆日报记者一件发生在去年的“怪事”。

“柚子1.5元一个。”

“不,今年3块钱一个!”

“去年都是1.5元呀。”文光树想了想说,“那就两块钱一个。”

“今年价格涨了,真的是3元一个,我就按这个价收。”

说起这段故事,文光树又忍不住要笑,哪有买家拼命把价往高处拉的?这个买家,就是刘福银。

70多岁的文光树住在离马路300米多的山上,房前屋后的十几株柚子树是他的“摇钱树”。但文光树不大会用手机,有事都靠刘福银帮忙张罗。

从2012年起,刘福银就义务帮他销售柚子,还每次都帮着把柚子一筐筐背下山。

“每年都要拉几车,市场上卖什么价格就给我多少钱,也不收力钱和油钱。”文光树充满感激。他说的“车”,就是刘福银的私家小轿车。

此外,刘福银为村民们致富出了不少好点子:鼓励蒋世华利用四周草山养羊,目前蒋世华存栏黑山羊已有上百头,并带动了蒋世贵等贫困户一起养羊;鼓励烤羊手艺不错的苗族农户熊志贵在房前屋后种上花草,组织大家跳芦笙舞,生意更上一层楼……

不能推却的任职

上坝村有一半面积被森林覆盖,加上冬天雨水少,森林防火任务重。见到路上提香烛准备去上坟的村民,刘福银就会停下,提醒大家要等火灭才能走人。

刘福银的车开了5年,行驶里程却已达到16万公里,其中90%的里程是在上坝村“攒”的。

去年夏天大旱,刘福银带着小喇叭在村里四处搞防火宣传。一旦有火情、疑似火情,或是听说有村民饮水困难,她都第一时间开车赶到。等旱情解除时,刘福银当月工资还不够油钱。

不过,她更心疼自己的皮肤:“从脸到手都遭晒‘糊’了,一照镜子——嗯,肯定是个女汉子!”说完,她咯咯笑起来。

从前两届开始,刘福银就向村里表示,自己不想再当“女汉子”,想“退休”。但选举时,她始终是全票连任。

上一届,刘福银给全村每个党员都做了工作,请他们换届时不要再选自己,可依然是全票通过。她只好再次连任,“既然大家都相信我,我也只能干下去;既然要干,就必须尽力干得最好。”

重庆日报记者 罗芸

原标题:“无法卸任”的村支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