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40万现金藏冰箱后,没想到家里失火了…残币铺满桌
03-03 10:15:5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2.jpg

3月1日,建设银行徐州分行银行人员清点被火烧毁的40万元现金,为一男子挽回37万余元损失。该男子春节时收回货款,将现金存放在家中冰箱。不料家中起火,大量现金被烧毁。

悲催

家中失火,40余万现金烧至焦黑

据工作人员介绍,3月1日一早,他们就接到一位客户求助,询问纸币被烧坏还能不能进行兑换。该市民表示,前一天家里发生火灾,造成家中很多家具物件烧坏,其中,家人最担心的是一台电冰箱。原来,该客户是生意人,节前收下了大量货款,未及存到银行,就放在冰箱内存放。该市民表示,被烧坏的纸币都是百元面值,一沓一沓捆好堆在一起,总计40余万元。

事后,经过抢救,该客户从完全损毁的冰箱内找出了现金纸包,令他们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一沓一沓的现金都没能躲过火情,近似正方形的现金纸包,保护表皮全部烧坏,捆好的纸币沓,表面部分几乎都被烧至焦黑,纸币沓各处边角全部过火,有不同程度烧损,只有中间部分纸币看起来还算完整。

该客户发现,很多现钞损毁面积已经超过了二分之一,他对残损纸币兑换政策也是一知半解,这么多血汗钱都烧坏了,还能换回来吗?抱着一丝希望,该市民向建设银行徐州分行打来求助电话。

3.jpg

施援

点钞手上阵,鉴定2千张严重受损币

根据客户反映的情况,银行营业部派出押运车辆,先将受损纸币送到银行金库保存。

“这些纸币被一沓沓捆扎,整体受损情况严重,需要重新清点并鉴定”,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查看了市民受损的纸币后发现,按照现有兑换政策,很多纸币都不符合正常的兑换条件。根据之前的分工,银行先邀请人民银行徐州分行货币金银科的技术专家,协助建行相关工作人员,进行鉴别认定,再抽调行内10余名技术能手进行现场清点。

在清点现场,工作人员先根据受损程度不同,将所有纸币分类摊开,受损程度较轻的,只需现场鉴定后,直接可以进行兑换。重点是很多票面已经烧至焦黑,只能看到少部分票面图案的纸币,这些严重损毁的纸币,就需要专家们进行仔细鉴定。

从纸币被送至银行后,10多名工作人员组成的处置小组忙活了一上午时间,最终,所有涉事的纸币全部清点完毕,总计有百元面值人民币4千余张。其中,约一半的纸币受损面积较大,全部要由专家一张张进行鉴定。最终,结合专家鉴定结果,根据人民银行《残缺人民币兑换办法》,建设银行决定对大部分残损币全额兑换,少部分严重缺损币半额兑换,总计为客户兑换了人民币37万余元,作废和折损总计2.6万元。面对这样的结果,该名客户连称意外,再三感谢银行给予的帮助。

4.jpg

新闻多一点>>

哪些情况下,严重受损纸币也能兑换

值得一提的是,该起意外事件中,很多纸币被烧去了大半面积,最终也能被兑换,对此,该银行相关负责人解释了相关的兑换政策。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分“全额”、“半额”两种情况:

(一)能辨别面额,票面剩余四分之三(含四分之三)以上,其图案、文字能按原样连接的残缺、污损人民币,金融机构应向持有人按原面额全额兑换;

(二)能辨别面额,票面剩余二分之一(含二分之一)至四分之三以下,其图案、文字能按原样连接的残缺、污损人民币,金融机构应向持有人按原面额的一半兑换。纸币呈正十字形缺少四分之一的,按原面额的一半兑换。

同时,对于因遭火灾、虫蛀、鼠咬、霉烂等特殊原因而损失严重,剩余面积较少或因染污变色严重的票券,可由持票人所在地政府或其工作单位出具证明,经审查来源正当,能分清票面种类,能计算出票券的张数,金额,可予以照顾兑换。

消息来源:文/扬子晚报、中国江苏网、图/现代快报、视频/澎湃新闻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