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余光中诗书画纪念展今开幕 来看看书画里的《乡愁》
11-30 14:53:18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81130141151.jpg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余光中先生从事文学创作逾半个世纪,驰誉海内外,一首《乡愁》更在全球华人世界引发强烈共鸣。不少人在抒发思乡之情时,时常用这首《乡愁》畅怀胸臆。

11月30日,由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 重庆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办,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 、重庆美术馆 、重庆图书馆、 重庆市文化交流中心 、中华民族团结协会承办的 《永远的乡愁——余光中诗书画纪念展》在三峡博物馆开幕,由18位台湾艺术家和39位大陆艺术家根据余光中先生诗文创作的画作组成,共计70件作品,向观众呈现先生的永远的“乡愁”。

downLoad-20181130141207.jpg

展厅除书法、画作等作品展示外,设置视频播放区,讲述余光中先生生平及创作。

你知道吗?这首蜚声中外的诗歌《乡愁》,首节描写的就是在重庆(四川)的生活。

downLoad-20181130141201.jpg

余光中于1928年农历重九日出生在南京,抗日战争开始后,随母亲逃亡上海、重庆、香港等地,1950年后移居台湾。在重庆,余光中度过了10岁至17岁的7年少年时光,根据媒体报道,余光中在重庆的家,位于悦来古镇的朱家祠堂。

后来余光中在2005年回到重庆,也感叹自己的才气是被嘉陵江水滋润的,“在重庆的七年,深深留在我的心底,留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夜夜听到嘉陵江的流水声。”而在这七年中,唤起了余光中的第一次“乡愁”情怀。而这份乡愁,记载的是母亲与自己,学校与家庭的思念。

downLoad-20181130141212.jpg

1971年,43岁的余光中在台湾仅用20分钟便创作了著名的《乡愁》,后被几代人所传颂。

为纪念余光中先生逝世一周年,展示其文学贡献和成就,寄托海峡两岸同胞对余先生的敬仰和缅怀之情,传承和弘扬余先生的文学情怀,两岸艺术家和相关机构携手,以余光中先生的诗文为切入点,创作一系列画作、书法等艺术作品,以此纪念余光中先生。

重庆美术馆常务副馆长、画家邓建强创作了一幅《荷韵》在本次展览中展出。邓建强是余光中的“铁杆粉丝”,“我理解的光中先生,他是一位世界级的艺术大家。这次我通过自己理解,创作了在中国文化、中国历史上不管是文人还是世俗阶层都非常崇敬的荷花。希望这张作品表现出来的意境和历史感,能够与光中先生的诗意产生很好的默契。”

策展人王麒越介绍,“重庆和台湾,好似余光中的两处故乡,”通过联合办展,不仅促进了海峡两岸文化艺术交流,展示两岸同胞同根同宗、一脉相承、共创未来的文化精髓,更彰显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增强了两岸文化认同感,实现两岸携手奋进、共谋发展。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