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民宿分级标准》出炉:将有豪华精品舒适经济4个等级
03-04 12:00: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消息,依托海量数据与市场调研形成的业内首个《民宿分级标准》白皮书日前正式发布。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白皮书对民宿的硬件设施、安全卫生、服务保障等方面都制定了评定标准,并据此将民宿分为豪华、精品、舒适、经济4个等级。民宿设施升级后等级可相应更新。

《民宿分级标准》白皮书在2018途家“新途家新征程”战略发布会上正式亮相。通过跟踪调研近两年上亿用户的下单、复购行为,途家从60个房屋设施指标中筛选出40项影响用户下单的因素,再匹配超百万套房源中这40项的分布情况,形成了这套民宿定级模型。定级主要依据是房屋基础设施,根据各项考核项得分高低,民宿被划分为豪华、精品、舒适、经济4个等级,等级越高意味着接待设施的完善,同时也对应着较高的服务品质。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这套民宿定级模型对每一个考核项赋予不同权重,综合得出不同得分,而后根据不同分值分布对标酒店星级的分布比例,设定出民宿分级的分值区间,综合得分的高低则对应房屋级别的高低。途家COO杨昌乐介绍,定级模型将开启定期更新,在房东端与前端展示实时联动,房东填写房屋的设施项提交后,系统会根据房屋综合得分将房屋智能定级。对房东提交的信息还将进行不定期人工校验,以保证分级的准确性。

“通过民宿分级,可以让房客对房屋的综合质量产生快速印象,帮助消费者判断,缩短决策时间;另一方面也能给房东建立起一套标准化的经营参考,从而有针对性地提升房屋基础设施。”途家平台产品运营副总裁陈珺表示,通过有效的民宿等级评定,可以让民宿经营者更加注重品牌的建设,推动用户决策和体验的真正统一。

去年,国家旅游局出台了国内首部关于民宿旅游行业的标准《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对国内民宿、精品客栈等非标准化住宿行业进行统一规范。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出炉的《民宿分级标准》从房屋硬件设施、房型规格、地理位置、周边景观和设施、服务能力等方面与国家局的综合指标进行了对标,推动了民宿品质服务标准化的落地。未来,随着整个行业的发展,分级标准将进一步细化。

原标题:民宿对标酒店实现四级划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