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巴建交后首个春节,上游记者在巴拿马感受年味:华人超市里涪陵榨菜最显眼
02-19 15:46: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你看,我是贴哪里最好?”73岁的梁有汉踮起脚尖,在墙上比划,笑得像个孩子。他捧在手里的,是一包沉甸甸的春联。上周,中国驻巴拿马大使馆工作人员给住在巴拿马城老唐人街的梁有汉和他的邻居们送来了春联福包,里面有一叠精美的春联,“花开富贵 竹报平安”“万马奔腾 百花齐放”……红底金字,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 赠”的字样。

11.jpg

这是中巴建交后的第一个春节。

巴拿马城被称为“世界的十字路口”,是中美洲最富饶的城市之一,在这里有数十万华人。美洲大桥横跨的运河入口处,矗立着一座石碑,刻有“华人抵达巴拿马一百五十周年纪念碑”。最早背井离乡来巴拿马的中国人,为开凿大运河,有的留下了生命,有的留下了延续不断的后代。华夏子孙在离故土千里之外生根、繁衍。

巴拿马旧城,与中央街平行的Av.B街一带,就是老唐人街。街口用中文、西班牙文、英文分别写着“中国城”几个字,两条龙傲然盘踞。老街上还能看到零星的琉璃瓦建筑,“鹤山公所”、“三邑会馆”等斑驳字样标示着华侨组织的历史。 地上是还没来得及清扫的鞭炮纸屑,红色的铺满了一地。

大大小小的商店,如何判断哪家是中国人开的?很简单,看门口贴有春联的便是。随便走进一家华人超市,放在最显眼位置的必定是涪陵榨菜、龙口粉丝、老干妈,这些最受欢迎的食物。

33.jpg

梁有汉曾是广州百货公司会计,来巴拿马已34年,一双儿女都是巴拿马大学高材生。漂亮的女儿会说广东话,但不会普通话,这是他的一个心病,“咱们中国人怎么能不说普通话呢!我催了她学好多次了。”梁有汉有巴拿马身份证,但并未入巴拿马籍。他说,要入早入了。“拿着中国护照,回家方便。”

从巴拿马回国,至少要先飞7、8个小时到美国,再飞15个小时到广州,对于古稀之年的梁有汉来说,并非易事。他记得很清楚,三十多年来一共回去了6次。 其他的时间,就是在对祖国的思念中度过。

春联,是这份长长的思念中一个慰藉。

“三星在户财源旺 五福临门世泽长”。梁有汉抚摸着春联,一一念着上面的字,“写得真好,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的文字比汉字更美!”能收到大使馆这样别致的新年礼物,他感到这份春联弥足珍贵。

44.jpg

离梁有汉的住处两条街的距离之外,76岁的广东花都人王景羽经营着一家五金店,顾客络绎不绝。他来巴拿马有32年了,春联也贴了32年。“再艰难的日子,贴上春联,就说明快过年了!再黑暗的屋子也有光亮!”

22.jpg

王景羽还是偏爱手写的春联。 当地没有用笔墨的习惯,去年回广州 ,他专门挑了了一幅手写的春联,小心叠好,放在布包里,从广州带到了巴拿马城。一撇一捺中,墨汁的淡淡松香气里,家乡的轮廓就呈现了出来。“飞黄腾达好前程 富贵荣华添锦绣”,横批“迎春接福”。老人亲手将来自家乡的春联贴在商店两扇门左右。他说,每一次走进贴有春联的门,就像是回家了一样。

55.jpg

近年来,在新城El Dorado一带,形成了新的唐人街,与老唐人街遥遥相望,虽然新旧不同,贫富不论,每家每户,在这农历新年,门上都贴上了各式春联。巴拿马城就被这星星点点的红色点缀得亮堂了起来。

2017年6月12日,中巴两国正式建交。今年,巴拿马当地华侨组织了欢庆活动庆祝建交后的第一个最隆重的中国传统节日,包括音乐会、巡游、焰火表演等。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发表了庆祝中国新年的贺词,向中国人民和巴拿马所有中国侨界表示新年的祝贺,其中他说到, “我想感谢中国侨民对我国经济做出的贡献,他们以勤劳和创业精神融入了我国,成为国民经济的一个重要支柱和国家身份的一部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纪文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