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国际护士节丨重庆每千名常住人口拥有注册护士2.76人
05-10 14:46:29 来源:上游新闻

后天就是5.12“国际护士节”,今(10)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卫计委了解到,重庆市护理队伍不断壮大,注册护士总数达到84768人,每千名常住人口拥有注册护士数达到2.76人。

截至2017年底,全市注册护士总数84768人,较2015年增长21.1%,增幅和年均增速均创历史新高。每千人口护士数从2015年的2.32提高到2017年的2.76。医护比由2010年的1:0.85提高到2017年的1:1.24,长期以来医护比例倒置的问题得到了根本性扭转。

为了提升护理人员的素质,重庆市卫计委联合各部门开展了各类培训。护理人才队伍朝高学历、高水平发展,全市护士队伍学历结构已从中专为主转向大专以上为主。各级医疗机构加强护士继续教育力度,落实“三基三严”培训考核,强化新入职护士、专科护士、护理管理人员的岗位培训,完成2169名护理人员的规范化培训,培养出一大批高素质实用型卫生人才,护士综合素质和岗位能力明显提升。

目前,全市建立了28个专科护士培训基地,共培养专科护士10259人。各级医院专科护士配备比大幅度提升,专科护士占比达12.1%。各医院开展了专科护理门诊,为患者提供了高质、精准、优质的专科护理服务。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市护理科研人才2017年首次跻身重庆市十佳青年科技人才提名。

根据《重庆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2015―2020年)》,到2020年,全市每千名常住人口卫生人员要达到9.65人,每千名常住人口注册护士数达到3.21人。同时,按照医院级别与功能任务的需要确定床位与人员配比,到2020年,医护比达到1∶1.25,二级及以上医院床护比不低于1∶0.6。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