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行跪拜礼、敬茶、训话……“陈门川菜”第二代传承人收徒先看人品
05-17 11:56:54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80517115804.jpg

尊师重道,是中国久远传统。书法字画、武术医药、厨艺等行业,它的传承靠的是师徒间那种匠人精神的言传身授,因此拜师礼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盛行。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很多传统民俗、礼仪都已消失。

16日晚,一场重现中国古代拜师礼仪的川菜“收徒仪式”在重庆市涂菜源大酒楼举行。中国烹饪大师、中式烹饪高级技师、中国食文化研究会陈志刚川菜传承工作室副主任、重庆名厨协会副会长、中国烹饪大师、中国烹饪高级技师涂流建,正式以古法仪礼收徒传承技艺。

今年四十出头的涂流建,已经掌勺26年,是陈志刚大师“陈门川菜”第二代传承人。陈志刚则是重庆地区川菜的泰斗级人物,人称“西南第一勺”。

downLoad-20180517115800.jpg

在收徒仪式上,共有16名徒弟按照传统礼仪拜涂流建为师。这16名徒弟中,年纪最小的21岁。

下午6时,拜师礼仪准时开始,所有流程均参照古礼,有严格的程序:先由师父涂流建与师娘冉淑红一同上台,16名徒弟跑步入场后,对师父师娘行跪拜礼,再由徒弟代表刘贤洋和肖建为二人敬茶。

随后,由师门长辈宣读拜师合同并进行签约仪式,陈志刚川菜传承掌门人陈彪大师则为徒弟们进行见证,为他们一一盖上中国食文化研究会陈志刚川菜传承工作室大印。

一系列礼仪完成后,大徒弟刘贤洋作为代表宣读师训:“今日有幸蒙师恩皈依门下,带领众新入门师兄弟齐诵师训,希众兄弟谨遵师训,不得有误。请师父严格按师训督导我们众兄弟。”

downLoad-20180517115805.jpg

谈到招收徒弟的门槛,涂流建表示只有一个要求——人品好。“我用传统礼仪收徒弟,就是想唤起他们对传统文化的敬重。这份敬重不仅体现在川菜的学习中,更渗透到每个人的骨血里面,能给我们带来一种正能量。一个厨师,只有人品好,才能做出人人喜爱的菜式。”

1997年出生的王金,是16名徒弟中年纪最小的,但他已经有4年经验了。他坦言,做菜很累,最忙的时候,甚至需要四点起来,晚上加班到十一点,而且大部分厨房都没有空调,夏天气温能上50度。“再苦我也不怕,希望跟着师兄师弟一起交流学习,以后在师父的指导下,做出更好吃的菜。”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