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暑期出入境办证高峰来了 高考后有“考生快捷通道”
05-23 15:37: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833299_副本.jpg

“现在办护照真的这么方便了?”“据说只带身份证就可以办了?”今(23)日上午,在沙坪坝三峡广场步行街上,不少市民围着出入境民警问个不停。随着暑假的临近,出入境办证高峰就要来了。针对高考完,准备出国出境旅游的考生们,出入境部门还专门开设了“上学族专场”以及考生“快捷通道”。

每逢6月办证高峰

“每年的6月份都是出入境办证的高峰期,业务量较平常最少增加50%以上。”今天上午10点,在沙坪坝三峡广场步行街上,为市民解惑的沙坪坝区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民警这样告诉记者。由于6月临近暑假,市民带着孩子出国出境旅游的较多,因此出入境证件的办理量会大大增加。

att_833298_副本.jpg

民警还告诉记者,自从5月1日全面实行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后,确保了申请人到出入境办证厅一次即可完成申办护照等出入境证件的全部手续,这为前来办理的市民大大节约了时间,同样也增加了工作效率。

沙坪坝区高校云集,仅外籍教师和学生就有2000多人,不少学生平时忙于学业,根本没有时间前来办理出入境证件,于是出入境管理部门还专门为他们开设了“绿色通道”。前不久,一位即将前往意大利留学的高三学生,就向沙坪坝区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提出了申请。“这位女同学平时要上课,周末也要补课,根本没有时间来办理护照。最后我们约在了一个工作日的中午,民警利用休息时间,为这个同学办理了护照。”

高考后设“快捷通道”

不仅如此,记者还从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总队了解到,他们还将为中高考的考生开设“专场”和“快捷通道”。

据介绍,每年中高考后,都有部分考生以出国(境)旅游的方式,释放学习压力。但考前由于正处于冲刺学习阶段,学生都害怕请假耽误学习,不愿请假前来办证,考后又怕因办证时限影响出行安排。为此,市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精心准备了“暑期大礼包”为考生们加油助威。 

周六开设上学族专场办:市公安局出入境办证大厅每周六都正常对外接待,考生可根据自身学习安排,利用周六休息时间前来申办出入境证件。 

考生凭准考证快捷办:6月9日至8月31日,考生凭准考证申办出入境证件即可享“快捷通道”,办证时限从10个工作日缩短为5个工作日,从而让广大考生考前安心学习。 

特殊情形可急事急办:对拟出国(境)参加考试、培训等事宜需紧急申办出入境证件的考生,提供24小时急事急办服务。 

考生申办出入境证件时需注意: 

一、16周岁以上考生,需提交本人居民身份证和准考证。 

二、未满16周岁的考生,需提交本人居民身份证或户口薄、准考证,同时需监护人的陪同,并提交监护人的居民身份证。监护人无法陪同的,可委托他人陪同,并提交人委托书、监护人居民身份证及被委托人居民身份证。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