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不满17岁的女中学生怀孕了!妈妈报警后发现,作案人竟是其继父
05-23 15:18:07 来源:检察日报-《方圆》杂志

《方圆》杂志微信公号消息,一群人到办公室来找我,一进门就跪了一地,我被吓了一跳,生平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形,手忙脚乱地一一扶起,不知道说什么好。

这是我刚接手的案子里的被害人家属,哭得最厉害的中年妇女是被害人的妈妈。

案情其实并不复杂。不满17岁的女中学生被发现怀孕,妈妈报了警,经侦查,作案人是女孩的继父。

这是个重组的家庭。离过婚的丈夫、丧偶的妻子和妻子带来的女孩子,是这个家庭的“一家三口”。重组的时候大概都是想好好过日子的吧,女孩子甚至改了姓。

一结婚,夫妻两个就到城里来打工。孩子因为小,被放在老家由老人养着。几年过去,夫妻俩在城里站住了脚跟,就把孩子接到城里来,给她在郊县的寄宿学校报了名,只在周末的时候回家。

丈夫在城里的工作是收泔水,听着不好听,但收入还不错。妻子的工作是卖早点,每天天不亮就得出门,挣的钱都交给丈夫管着。丈夫头脑灵活,有心机,是家里的主心骨。女孩被接到城里,丈夫在租住的地方又租了一间房,夫妻俩住在楼上的套房里,女孩住在楼下的单间里。

究竟丈夫是什么时候第一次对女孩实施了暴行,当事人的说法不一。继父自称是两个月前才有了歹意,总共不过两三次。后来因为女孩子被发现怀孕时胎儿已有四个多月大,继父又改口说是在四五个月前。而女孩的说法是,早在三年前,罪行就发生了。

她记得很清楚,那是正月十六,寒假的最后一天,妈妈已经出去卖早点了,然后,事情就发生了。事后,继父威胁她,不许告诉妈妈,否则就把她们母女全杀了。她曾经见过继父凶狠地打妈妈的样子,心里很害怕。等妈妈卖完早点收摊子回来,她什么也没说,继父还陪着妈妈一起送她去学校报到。

自此以后,每次她回家,继父对她比以前好一些,时不时会给她买东西,但也总会趁着妈妈不在家时对她施暴,一直持续到她被妈妈发现怀孕了。

询问女孩的时候,我发现她和她妈妈并不太一样。她妈妈容易情绪激动,一哭起来就没完,话很多却总是答非所问。女孩子有点麻木,始终没哭,回答问题也能抓住重点。几乎不主动说话,也不和人对视,整个谈话过程,都是垂着头,长长的头发和刘海垂下来遮住脸,好像把她和这个世界隔绝开来。

审查起诉期间,我告诉被害人可以向妇联组织寻求帮助,并帮她联系了妇联的工作人员。妇联那边很重视,很快就给女孩子联系了医院,身体上、心理上都做了检查和治疗,同时还帮她聘请了一个责任心很强的专业援助律师代理诉讼。

女孩的妈妈向我表示她已经下决心要离婚,可是她这几年赚的钱,都在丈夫那里,而丈夫被逮捕后,钱被其与前妻生的儿子领走了,因此两人要离婚的话,夫妻财产分割必然会很麻烦。但这都要等刑案判了之后才能考虑,眼前要紧的是,母女俩连生活费都没有着落。等到案件终于判下来,我第一时间要做的事情,就是按照规定给女孩申请了国家司法救助金

案中的女孩子,在长达3年的时间里,不知道反抗,甚至不知道求救,让人心疼又感慨。而长期生活在丈夫打骂之中的妻子,连邻居都察觉到她丈夫“以前对女孩很刻薄,近几年慢慢好了”,距离犯罪最近的她却对暴行一点都没有察觉,这份迟钝与对女儿的不关注也着实让人觉得不可思议。

近日,法院一审判决,以强奸罪判处被告人有期徒刑八年。目前案件在二审审理中。

都说法律是关于公正与善良的艺术,作为检察官,办理这起案件,并不忍心苛责这些被侮辱与被损害的人,然而,却总是想起一首诗里的句子:“大地在坠落/每个人都低着头/彼此麻木地活着/等待被拯救”。

原标题:不满17岁的女中学生怀孕了!妈妈报警后发现,作案人竟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