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反向过年”成春运主旋律 带动大城市消费增长近100%
01-10 16:38:33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随着除夕火车票的正式开售2019年春运的启动也将进入倒计时。携程统计发现:往年由于大批务工人员集中返乡,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都会变成“空城”。但今年,空城不空或许会成为新气象。很多在大城市工作的80后年轻人都选择将家人接来过年,春运期间的“反向”车票也愈发吃香,与去年相比,购买反向车票的旅客同比增长两倍以上。 

80后是“反向过年”主力军 

携程火车票相关专家指出,自除夕车票开售后,从国内三、四线城市前往主要一、二线城市的火车票也出现了一个明显的购票高峰。

数据上,年轻人更能接受“反向过年”的概念。上述专家指出,“在反向过年的购票群体中,80后的占比接近7成。”而在这一人群中,来自西安、合肥、洛阳、扬州等地的较多。

不仅不用为火车票购票成功与否犯愁,如果想要选择机票,也能获得一个非常实惠的价格。以1月30日为例,当天从上海飞往南宁的最低价格是1220元,而反过来仅340元,差价近1000元;再比如1月31日北京飞往重庆的机票价格是1620元,而反向的价格仅为490元。

携程上述专家认为,近两年“反向过年”风靡于年轻人群体中,不仅能有效缓解集中返乡的压力,还能一定程度上利用春节期间的闲置资源,对于整个市场而言,益处良多。

“反向过年”刺激大城市旅游消费

业内专家指出,“反向过年”不仅带动了春运期间交通运输闲置资源的利用率,还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大城市的旅游消费。

“比如前往上海反向过年的旅客,会带爸妈去东方明珠登高,或者是带着孩子去迪士尼乐园。”携程相关数据显示,如上海迪士尼、北京故宫、八达岭长城、广州长隆等景区在年初一、年初二的门票预订量也有相应增长。

受此带动,如餐饮、娱乐、购物等旅游相关行业的收入也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携程公布的2018年春节期间的相关数据显示,返向过年的人群为餐饮、娱乐、购物消费带来的提升同比增长近100%。

携程数据还显示,今年春节期间,携程美食林的餐厅预订量较平日也有一定幅度的增长,年夜饭、家庭聚餐、朋友聚会为标识的餐厅最受欢迎,同比增加已接近翻倍。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实习生 段艳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