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时代之弦 沐浴改革春风 20年:千亿金科再出发
01-10 16:41:38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90110164435.jpg

20年,在浩瀚的时空中,不过只是一瞬。但对一家企业而言,却能够实现从破土发芽到满树繁花的成长。

刚刚过完20岁“生日”的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科股份”),实现了年销售规模1000亿的业绩,成为重庆首个迈入千亿级体量的民营企业。

20年,从1亿到1000亿,这家“美好生活服务商”是如何完成华丽蜕变?在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金科股份高层管理人士表示,作为改革开放的参与者与受益者,金科20年发展历程的一条基本经验就是:始终紧扣时代之弦,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同频共振,始终保持家国情怀。

在成功跻身千亿企业俱乐部后,金科股份高层管理人士表示,接下来,金科还将在进一步夯实民生地产开发的同时,着力做强科技产业投资运营、美好生活服务、文化旅游康养等相关多元化产业,以全面优化产业布局的姿态拥抱未来。

从一个小区走向150万家庭

年销售规模突破1000亿元大关,这在金科股份高层管理人士看来,是金科20年发展史上最具标志性意义的里程碑。该高层管理人士回顾公司发展历程时介绍讲述道,从1亿到100亿,金科用了整整10年;从100亿到突破1000亿,金科冲锋奋斗了7年。

数据显示,金科股份已跻身中国民营企业五百强第77位,中国企业五百强第239位,并在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综合实力榜上位列第17强。

“在重庆,买金科房”已然成为市民耳熟能详的一句话语。20年前的1999年,金科破土动工了其开山之作——金科花园,截至目前,遍布全国23个省市的金科业主,其总数已超过150万家庭500余万人。

20年,从一个小区到150万家庭,金科成绩斐然。

金科股份高层管理人士透露,接下来,金科将分“两步走”,第一步即到2020年力争实现销售规模2000亿元;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优化结构和产业升级,其第二步目标,则是成为全国领先、世界一流的卓越企业集团。

以产业升级发展姿态拥抱未来

作为老牌知名房企,20年间,金科股份已实现了从“地产开发商”到“美好生活服务商”的角色转变。

“站在新起点上,金科将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夯实民生地产开发、科技产业投资运营、美好生活服务、文化旅游康养“四位一体”的相关多元化产业协同发展整体格局。”在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金科股份高层管理人士思路清晰地阐明了未来发展路径。

例如,在民生地产开发领域,金科将加大产品创新力度,以生命建筑为技术内核,以智慧建筑、智能家居等新技术为载体,打造高品质的智慧社区,为广大业主提供高品质的居住体验。

在推进科技产业投资运营方面,金科将围绕国家科技产业走向,重点发力科技产业投资运营板块,并打造为金科新的增长极。通过聚焦科技创新、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等产业,致力于产业园区的投资、建设、孵化和运营。

在布局文旅康养产业方面,金科还将全面进军文旅康养产业,为中国的新兴中产阶级和老年群体量身打造满足其美好生活品质的休闲空间。包括进一步布局城市核心区位的文化娱乐场景,城市近郊的休闲游乐场景,以及一线景区的稀缺旅游场景等动作。

在持续提升美好生活服务板块方面,金科将力求进入全国行业前五,布局100个以上主要城市,服务1200个以上项目,实现经营、科技双体系支撑。

2.jpg

累计公益投入和直接捐赠15亿

参与改革开放、受益改革开放,20年来,金科在投身公益方面更是有着贯穿始终的“古道热肠”。

在前不久举行的金科产业升级发展大会上,金科创始人、金科控股董事局主席黄红云曾透露自己少时经历,作为出身贫寒的农家子弟,黄红云曾有过无论严寒酷暑都打着赤脚,常年吃包谷羹,8岁休学与大哥漂泊谋生在砖窑厂打土砖的苦难经历。

也正是这些经历,让黄红云立志奋发图强,立志做出一番事业去改变艰难现状。改革开放的春风让黄红云迎来了人生重大转机。并在此后20年历,一路筚路蓝缕、披荆斩棘,成为一名千亿级企业集团的领航者。

受益于改革开放浪潮的黄红云和金科股份,始终把企业肩负的社会责任视为己任。

在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金科股份高层管理人士表示,金科一直是模范纳税大户,2018年贡献税收近百亿。目前有员工25000余人,直接和间接拉动社会就业近百万人。

与此同时,金科还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履行社会责任,投身精准扶贫攻坚战,大力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公益和医疗扶贫等,向国家级贫困县投资超过300亿元,探索出了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的新模式,被国家授予“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称号。

据了解,20年来,金科累计公益投入及直接捐赠15亿元,帮助困难家庭超过7万户;实施“红太阳工程”,累计帮助2100多名贫困大学新生、2000多名留守儿童、1100多名孤寡老人。2008年汶川大地震,金科第一时间奔赴震区,为受灾民众送上16吨食品和饮用水,成为第一个到达都江堰并发放救援物资的外省企业。2018年还获得了“中华慈善奖”和“中华慈善突出贡献企业奖”。

3.jpg

新闻多一点>>

书写千亿“传奇” 金科凭借什么

创新一直驱动着金科一步一个脚印的跨越。1999年底,作为一名地产“新兵”,金科的第一个项目金科花园实现了开盘销售近3000万的“开门红”。但直到2005年,金科开发的项目都是二手收购项目,没有拿到一块一手地。

金科凭什么异军突起、站稳市场?

彼时,金科管理层十分清醒地认识到,唯有依靠创新,依托实施差异化的产品竞争战略,才能作为突破口。于是,金科深入研究家庭结构、生活习惯、消费偏好,多次到发达国家和沿海地区学习考察……

2004年初,金科以中华坊为代表的现代中式建筑推向市场后得到广泛赞誉,金科首创花园洋房,赢得市场认可。

此后,前来参观学习者络绎不绝。金科楼盘在户型设计、外观设计、景观打造上实现了众多创新,并享有“花园洋房之父”、“民居文化旗手”、“中国住宅产品专家”的业界美誉。差异化的产品创新,成为金科站稳市场的制胜法宝,也为金科成长为卓越企业积淀了创新的基因。

除了在产品上拥有创新这一制胜法宝,诚信为先、奋斗不止与责任担当,也成为金科20年发展历程所获成功的一种注脚。在金科股份高层管理人士看来,诚信为先,是金科建立要素生态的立足之本;奋斗不止,是金科实现快速发展的不竭动力;而责任担当,则是金科开创共赢局面的精神气质。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实习生 邓清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