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麻醉医生轮椅上输液照片被传开 高烧39℃仍坚守科室
01-09 18:17: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432477_副本.jpg

1月9日,一张照片在重庆的医生圈子里流传开来,照片中,一个穿着绿色工作服的男人坐在一张小方凳上,正在输液,不少医生看到照片就认出来,这是麻醉医生的制服,而这个医生输液的地方一看就不是病房,“看起来应该是手术室附近。”

很多人把这张照片转发到了自己的朋友圈,在重医读研究生的小秦就把这张照片转发到了自己朋友圈,“这也许就是我的未来,把更多的时间留给病人。”

麻醉科主任高烧39℃ 不离开科室就地治疗 

1月9日下午,上游新闻记者辗转找到了照片上的主人公,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麻醉科徐昆主任,说起这张被广为流传的照片,徐昆也有些好笑,“这是来做手术的泌尿科主任拍的。当时看我在复苏室输液,他说拍一张,结果转身就发出去了。”

徐昆回忆,照片中的一幕发生在8日的早上,那会儿自己正在发高烧,“其实前一天晚上我就觉得人不舒服,但当时没多想。”结果第二天早上起床,徐昆就觉得全身酸软,妻子拿拿体温计一量,已经超过39℃。

“要不然你先和我先找地方输液,把热度压下去?”妻子的询问遭到了徐昆的反对,“不行,我如果不去科室,要是手术室出意外,年轻医生搞不定怎么办?”最终,他坚持赶到医院上班。

当天早上8点多钟,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的多个手术室陆续迎来手术病人,徐昆开始进行每天早上最重要的巡视,看看每个手术室病人的准备情况、查看每一个手术病人的各项数据,以及麻醉工作是否顺利。等到巡视完一圈,已经临近9点,仍在发烧的徐昆有些支撑不了,立马请护士帮忙,到药房配了一些抗生素和退烧药拿回了紧邻手术室的复苏室。

这里是手术病人术后复苏的地方,输液要用的各种设备一应俱全,只有轮椅可以在输液室稍坐一下,“就在这儿输液,这样手术室找我才来得及。”徐昆算过,从复苏室到最远的手术室,跑过去也只要十几秒钟,“如果术中出现意外,一秒钟都是大事。”

每小时巡视手术  所有手术不完不离开医院

att_1432478_副本.jpg

1月8日,徐昆就这样在复苏室输了两次水,幸运的是,高热退下来了,1月9日下午,记者在麻醉科生活区见到徐昆时,他的感冒也好了一些。下午3点50分,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同时有13个手术室在进行手术,当天的39台手术已经进行了33台,穿着工作服的徐昆算了一下,“全部做完可能是晚上八九点,这个下班时间算正常。 ”

今年,是已经62岁的徐昆成为麻醉医生的第37年。除了开会和不得不离开科室的时候,从早上7点到每天的最后一台手术结束,徐昆几乎都穿着工作服呆在麻醉科,这个离手术室最近的地方。

他算过一笔账,从办公室到各个手术室,最晚是十几秒钟,如果他在院内开会,最远的地方跑回来在两三分钟,“如果一个病人心脏骤停,黄金急救时间为4分钟,所以只要医院有手术,我就不能离开医院。”这个救援时间当然越快越好,所以只要有可能,他就呆在麻醉科。

不上手术的时候,徐昆每小时都会在各个手术室巡视,查看手术中病人的各种数据,看看是否有过量出血,病人是否有疼痛感,“更重要的是,对可能发生的异常情况做出预判,并进行处置。”即使周末和节假日,他也大部分时间留在办公室,“心里希望上手术的同事不要来电话,又怕真的来了电话我赶不到。”

1月8日早上,徐昆还在输液的时候,来做手术的泌尿疾病中心主任李为兵拍下了他的照片,发到医院的内网,同为老医生的李为兵感叹,“这就老党员、老专家的精神。”徐昆没想到的是,这张照片被迅速转发,等到8日晚上,他的一些已经离开重庆多年的老同学居然因为这张照片联系他,“你发烧了?忙还是要注意身体!”

徐昆没想到一张照片反响这么大,“我身体没什么,只要手术室里的病人不出事,就什么事儿都没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