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2018年理想居住生活报告:租赁人群占比不断提升
01-09 17:20: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当房屋回归居住本质,什么才是理想的居住生活?在1月9日举办的2018年中国房产风云榜上,58同城、安居客联合21世纪经济报道发布《定义理想:2018年理想居住生活报告》。《报告》的研究结果显示,城市人理想城市区域向新一线下沉,约1/3城市人群可接受以合适价格长期租房居住,住户素质是社区环境重要考量标准。

定义一个城市是否能满足城市人的理想居住需求,需从交通、商业、环境、城市发展力等多个维度考量,从而得出不同城市的发展潜力及宜居程度。在理想城市区域的选择上,出行的便捷度是衡量一个城市是否宜居的重要指标。据《报告》显示,约9成城市人群理想通勤距离在10公里以内,市中心安静的居民区以其特有的区位优势及商业活力成为35.6%的城市人群的不二之选。

购房并非实现理想居住的唯一方式,当城市人群思维方式发生转变,租赁市场不断完善,租房生活也被越来越多人所接受。据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调研数据显示,约1/3的城市人群在租金价格合适的情况下会选择长期租房居住,其中,1000-4000元的月租是人们普遍可以接受的范围。长期来看,租赁人群占比不断提升是趋势,未来一线和部分新一线城市租赁人群的比例或将达到40%以上,随着住房租赁制度的不断完善,租房将成为“住有所居”的重要途径。

改善三居为最理想户型

房屋结构理想度、理想空间倾向性、理想智能空间、房屋成长性共同构建成了理想居住空间模型。在房屋结构方面,《报告》显示,在不考虑价格因素的情况下,90-120㎡的改善型三居室是41.9%的城市人群最理想的户型。居室的选择和同住人数的多寡有一定关系,同住人数越少,对小户型的倾向性就相对更高,单身独居的城市人群选择 40-60平方米单间的占比为18.9%。

《报告》调研数据显示,通风和采光是人们对房屋的重要要求,因此南北通透的房源最为受青睐,房屋内部,55.6%的城市人对主卧的舒适性要求最高、餐厅排在倒数第二位。而在一线城市中,或因城市生活节奏快等原因,餐厅的舒适度成为最不受关注的选择因素。

可视化看房成为新趋势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人群对服务要求提升的同时,需求也更为复合多元。以找房服务来说,以前人们找房选房,往往通过中介门店获取房源信息,如今互联网渗透进生活的方方面面,线上平台已成人们找房的主要渠道。从线上找房平台的选择来看,58同城、安居客、赶集网三网大平台合计占据94.0%的比例,得益于其房源全、服务好等独特优势,成为城市人群线上找房的主入口。

就具体服务来说,59.3%的城市人群在线上找房平台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推荐等服务选择心仪的房源,个性化服务成为用户选择线上找房服务的主要诉求。除此之外,可视化看房成为新趋势,VR看房、视频看房、全景航拍等增添找房便捷性的创新服务,均成为人们线上找房时乐于享受的服务类型。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张宇 实习生 李梦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