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古代皇帝赏赐的黄金万两是真黄金吗?原来被电视剧骗了好多年
01-09 07:08:3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小编每次看古装剧的时候发现皇上一高兴就喜欢赏赐给别人黄金万两,感觉古代皇帝真的好有钱,动不动就赏赐那么多。那么问题来了,古代皇帝赏赐的这个“黄金万两”,真的是有一万两(500公斤)重量的黄金吗?

1.jpg

我们要了解皇上到底赏了多少钱,就要先了解一下古代的“金”是什么意思,代表什么。事实上,古代汉语中的“金”代表很多,不仅仅是黄金,还可以指钱、铜等概念。

在秦代之前,是没有黄金这个概念的,也就是秦代之前根本没有我们所说的真正意义上的“黄金999”的。在秦之前,由于冶炼技术不够发达,所以人们流通的货币中,铜这种元素是流通非常广泛的。由于铜元素化学性质不活泼,所以容易在自然条件下形成单体或者简单的化合物,意思就是比较容易炼出来,又比较好保存,不容易生锈,就作为货币流通了。所以,这个时候的黄金万两就是上千斤铜板,在今天不值太多钱。

2.jpg

随着历史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冶炼技术也越来越发达了。到了汉代,黄金就被人们开采出来了,只是因为技术不够高,当时的黄金开采率是非常低的,大多数只能够给那些富贵人家做观赏用品,没有在市面上作为货币流通。但是,不流通不代表没有价值,毕竟物以稀为贵,在汉代时,人人都以有金为自豪,因为黄金是由皇上掌管的,只有那些有功之臣,才有可能得到皇上赏赐,拥有一块金光闪闪的黄金在家里供着。

3.jpg

到了唐代,那就不必再说,唐代辉煌的不仅仅是一点点而已,从文化、政治、经济各个方面都是极其繁荣的,这其中自然而然包括了冶金技术。唐代的黄金开采量已经很大了,所以不仅仅是勋贵之家,甚至有些家底的商户也有黄金储备,也就是说,在唐代时,黄金已经作为一种昂贵的货币开始流通了。唐朝不仅仅流通黄金,而且在那时,我国古代硬货币的流通体系基本确定,黄金、白银、铜币这三者在唐朝开始成为主要流通货币。

所以,唐代的时候,皇上赏的黄金万两不单单是黄金,还有银和铜同时使用。同时在唐代,金条还代指其他的可以代替的钱。到了明清以后,由于黄金不外流,这个时候黄金的开采率又大,所以黄金并没有那么值钱,只有在这个时期的黄金万两才是真的黄金万两。

4.jpg

再者,称黄金的秤也大有玄机,古时是十六两为一斤,并不是现代意义上的十两为一斤。而且在隋朝以前,一两只有15克左右,而到了隋唐时期,一两才有了40克左右。这样算下来,所谓的“黄金万两”,大概就是六百多斤。而这“黄金”是被作为替代的元素符号铜板,那这六百多斤铜板跟真正意义上的“黄金万两”相比,可谓是小巫见大巫了。

5.jpg

如此看来,这古代皇帝赏赐的黄金万两,里面隐藏着深深的套路。而且这古代皇帝随口赏赐的“黄金万两”,多见于影视作品,黄金作为贵金属,可不是萝卜白菜,在古代生产条件下,一般不会有真正意义上的“黄金万两”的赏赐。

来源:鲁网资讯、东方网-东方头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