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灯光大咖秀②|2019重庆迎春灯饰总设计师朱理东: 游客在轨道李子坝站将“透视”轻轨穿楼
01-09 07:11: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2c461e8f8485e9bd02ef41633b037cf.jpg

1月8日晚,参加2019重庆(国际)灯光艺术与城市美学发展论坛的嘉宾们登上了“两江游”游轮,观赏重庆“两江四岸”的迷人夜景,为重庆夜景品质提升献计。

游轮到达江北嘴时,国家一级注册照明设计师、同方股份有限公司西区设计总监朱理东显得格外激动。

“这是我们团队设计的灯光秀。”朱理东从论坛嘉宾一下子变成了“导游”,指着江北嘴梦幻灯光秀向大家介绍。

朱理东是2019年重庆迎春灯饰工程方案的总设计师,并正在设计轨道李子坝站灯光品质提升项目。在他看来,重庆的夜景独具特色,大有可为。

创新

在江北嘴的高楼里藏下50万颗灯珠

2dfa8423723d2d36c0b2a06eeb5b96e0.jpg

朱理东不是重庆人,但是却对重庆夜景如数家珍。

2006年,朱理东考入重庆大学建筑系读研究生,学习的主要内容就是城市照明。“当时就爱上了重庆的夜景,太震撼了!”朱理东说,重庆的万家灯火与城市山水相融合,让重庆的夜景“既有人情味,又有烟火气”。

研究生毕业后,朱理东曾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工作。不过没过多久,他就回到了重庆。“还是重庆的夜景最迷人。”朱理东说,重庆的地势独特,有山有水,这让重庆的夜景不可复制,而且有很多的创新空间。

2015年,朱理东带领团队开始设计江北嘴灯光秀。当时,多栋楼宇灯光联动在全国景观灯饰中并不多见。如何让重庆大剧院和江北嘴的9栋楼宇灯光联动,朱理东研究了近半年。

“我们做了很多创新,反复修改设计方案。”朱理东说,在江北嘴灯光秀的梦幻背后,是DMX512数据传输协议、RGB+W可变色灯具、物联网远程控制系统等一系列现代化技术的运用。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江北嘴灯光秀亮相后,亮灯的9栋楼宇在白天看,外观没有发生任何变化。“我们把一个个LED光珠组合成一根根灯条,卡在了楼宇外立面的间隙里,外观颜色和外立面一样。”朱理东说,在江北嘴的9栋楼宇里,藏着近50万颗LED光珠。

在江北嘴灯光秀里“领舞”的重庆大剧院,在景观照明建设中也使用了“藏身术”。朱理东将一组组灯光模块设计在了重庆大剧院玻璃外立面的内侧夹缝中。这样一来,白天看重庆大剧院完全看不见灯在哪里。到了晚上,重庆大剧院的灯光也显得很柔和。

提升

到中山四路看灯光里的四季变化

最近,随着主城区迎春灯饰陆续亮灯,朱理东收到了不少朋友发来的美图,点赞今年的迎春灯饰更美了。

“接下来还有更多惊喜。”作为2019年重庆迎春灯饰工程方案的总设计师,朱理东在设计上花了很多心思。“山、水、城、林”是重庆的特色亮点,我们把这些亮点都融入到了重庆的迎春灯饰之中。

有别于往年的迎春灯饰,今年主城区的迎春灯饰采用了统一的设计方案,打造“一环、一轴、多点”,设计了多条赏灯路线。

另外,2019年迎春灯饰工程表现手法多样,实现了传统、文创、光影的综合运用,解决了灯饰昼夜观感不协调的问题。让迎春灯饰“白天像一幅画,晚上是一处景”,成为了城市新的“艺术品”。

朱理东特别介绍,今年的迎春灯饰融入了不少智能元素,用结构投影、水幕投影等技术展现城市之美。

比如,中山四路的迎春灯饰采用了投影灯,在树下营造出春有落花、夏有树荫、秋有落叶、冬有雪花的四季美景。

“春节过后,不少迎春灯饰都会保留下来。”朱理东说,今年的迎春灯饰在设计时,减少了临时性灯饰的规模。在迎春灯饰中,固定性灯饰的占比超过了50%,避免了重复投入和浪费。

朱理东说,今年的迎春灯饰设计,也与城市灯光品质提升工作相结合。随着迎春灯饰的建设,重庆的城市灯光品质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突破

在轨道李子坝站“透视”轻轨穿楼

“重庆夜景提档升级,还有很多可以突破的空间。”朱理东说,重庆夜景可以在“内涵”上做文章。比如,重庆的夜景可以融入重庆的人文历史等元素,用灯光来“讲述”重庆故事。

今年春节,渝中半岛和江北嘴的灯光秀,都会用灯光上演巴蔓子的故事。

春节后,重庆夜景还会有很多新突破。朱理东透露,自己和团队正在设计轨道李子坝站灯光品质提升项目。预计今年上半年,市民就可以在轨道李子坝站“透视”轻轨穿楼。

朱理东介绍,轨道李子坝站所在的大楼外立面将加装灯饰,打造一片灯光幕墙。当轨道列车穿楼时,灯光幕墙就会出现列车驶过的场景,营造出轻轨穿楼的透视感。“北滨路的观景平台将是最好的观赏点。”

另外,在车站入口还设计了情景灯光,当列车进入车站时,入口周围的墙面就会出现如烟花绽放的灯光效果。

轨道李子坝站灯光品质提升项目还将运用VR技术。按照设计方案,轨道列车的顶部将加装摄像头,实时显示列车穿楼的情况。游客只要手机扫码,就可以身临其境,穿楼而过。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陈翔 罗薛梅 王倩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