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陈勇:“新农民”如何做到年入2000万?
01-08 19:25: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哇,又钓到一条鲫鱼,自少有半斤重,今天中午要好的地品尝一桌生态鱼宴。”2018年12月31日,在巴南区鱼洞街道荷韵园的鱼塘边,虽然天气有点冷,但仍然阻挡不了20多名垂钓者的热情。51岁的陈师傳告诉记者,荷韵园不仅鱼生态,而且耍事多,比如,钓鱼、釆摘、种菜等,每到周未只要有空,他都约上几位好友及家人到荷韵园休闲度假。谁能想到,如今占地2000亩的荷韵园十年前曾经是一片荒山,连车辆都没法通行。这一切的改变,都与一个人分不开,他就是陈勇,重庆新港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635397240693138839.jpg

几年前,村里引进了一个新项目——荷韵园。一个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项目,但村民们对这个项目最初却并没有抱太大的希望。

让人没有想到的是,短短几年,荷韵园一方面延续了种藕的优势,另一方面嫁接了观赏荷花新的理念,逐渐走出了一条三产融合发展的道路,园区一年四季都有花可赏,有果可摘,吸引了众多游客。这一切的改变,都与一个人分不开,他就是陈勇,重庆新港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望着进进出出的汽车和游客,陈勇笑着说,是改革开放成了他,当他承包土地从事现代农业发展时,便下定决心,做一个让市民快乐的农民,而今当每年上百万市民进入荷韵园进行观光、垂钓、釆摘、种菜的时候,陈勇的内心充满了快乐!

不做市民做“农民”

今年45岁的陈勇,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如今他也是重庆新港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他带着前来参观的记者漫步在郁郁葱葱的草莓大棚里,随时捋下草莓叶,他有些自豪的告诉记者:“再过几天,草莓就要上市了,市民就要在寒冷的冬天,带着一家人来摘草莓、吃草莓,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每一季瓜果采摘期结束后我们都会对土地进行消毒,在瓜果生长的过程中就不会再喷洒农药,游客摘了就可以放心吃。在我们还在园内养蜂,用自然的方法进行授粉,这样不仅节约了人力成本,还有额外的收入。”

谈起创业的过程,他感慨万分,放牛娃出身的他2002年从部队转业回到重庆,开始做房地产生意,凭借着精明的眼光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他在房地产行业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九年下来,他已经是大多数人眼中的“富豪”。在城里有了房子,有了车子,过上了安逸的生活,他俨然是一只飞出乡村的金凤凰,然而就在这时,他不顾家人的反对,将这几年积攒下来的资金全部拿出来回到乡下,投入到休闲农业乡村旅游这样一个对他来说完全陌生的领域。"这样的决定在外人眼里有些滑稽,好不容易从贫穷的山村走出去了,为什么还要再回来呢,但是我坚信我自己的眼光,如今社会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人们追求的是更高质量的生活,农副产品品牌化是大势所趋!”回想起当年充满干劲的自己,陈勇止不住兴奋之情。

不畏艰难终有报

创业的道路无疑是艰苦的,没有明确的政策支持,资金短缺加上家人朋友的不理解,陈勇曾经一度崩溃,“前五年是最艰难的时候,我把门面,别墅都抵押给银行,用来维持着荷韵园的经营。”

635397242928916718.jpg

天道酬勤,陈勇的不懈坚持终于换来了优厚的回报,如今他的荷韵生态园是全市12家全国乡村旅游示范点之一,也是第一家休闲渔业主题公园。一年四季,园内都有不同的美景,冬天摘草莓,春天摘樱桃赏樱花,夏天摘桃李蓝莓桑葚赏荷花,秋天几百亩的葡萄压弯树枝。钓鱼捉泥鳅野炊农家乐,凡是游客能想到的,陈勇都做到了,他欣慰的说道,“现在园内每年接待游客15万人,年收益2000万左右,并且保持着每年15%的上涨率。”

带乡亲们脱贫致富

富起来的陈勇,从不忘自己是个土生土长的农村娃,他出钱给村里修路,“这里之前都是一米宽的水泥路,70%都是荒山,乡亲们靠天吃饭,我把土地从他们手里流转过来,每亩地每年1800元,他们在我的园里打工,每天工作八小时,有近百块的收入,旱涝保收。”

66岁的干湾村村民代宗强,以前在沙坪坝打工,2009年荷韵园修建之后,他就回到了村里,他把家里的三亩地流转给陈勇,自己和老伴也在这里打工,说起如今的生活,他的脸上有止不住的喜悦:“现在生活好了啊,每年光土地流转就有几千块的收入,我跟老伴在这里种种树看看果园,每个月有六七千块钱的收入,比以前打工翻了两番,不忙的时候还可以回家带带小孙子。”

“现在公司每年有接近2000万产值,带动周边农户700多户,每年可以解决剩余劳动力150多人”,不仅如此,陈勇的荷韵园也为壮大集体经济利益做着突出的贡献,“每亩地每年给村社各100元,算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千万富翁的致富经

陈勇成功的创业经历,吸引了很多前来向他取经的人,陈勇透露了他在创业中得到的一点感悟:“做休闲农业时,一定要做细致的市场考察,首先地理位置上,要选择城乡结合部,基础设施建设要相对完善,对游客来说更适宜体验消费。我是抱着让产区变景区的心态来打造,因为现在的人到农村回归自然,是一种寻找乡愁的情怀。让农业农村乡味有机结合起来,产区既有观赏性,又有生产性,不光是农家乐,农作物按照生产景区化打造,农副产品一年四季都有,有20多种。还要通过科技种植提高品质,现在的人生活水平提高,什么都讲究牌子,所以我就打造品牌绿化健康农副产品,让产品变礼品和商品。同时,提高农副产品附加值,体验式消费,增加收入,园区有五个农副产品通过国家绿色食品认证。”

陈勇对休闲农业旅游发展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我国是农业大国,乡村旅游资源极其丰富,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国内乡村旅游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经历了从萌芽到火爆的发展过程,乡村旅游每个阶段的产品升级和开发模式都是经济社会发展和市场需求推动下的产物。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常态下,推进乡村休闲旅游,让越来越多的农民在家门工作挣钱,带动乡村经济发展、推动美丽乡村建设,这是一个新机遇。近些年国家在政策上给予了我们极大的支持,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的搞旅游,人们生活越来越好,越来越追求精神上的满足,我相信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会是时代发展的趋势,一定能让更多的农民走上致富的道路。”

谈到下一步的打算,陈勇告诉记者,下一步,他打算对整个园区基础设置提档升级,同时加大景区宣传力度,深挖乡土气息,让乡味更浓,另外,通过市场调研,他发现沃柑生长周期长,可采摘期长,而葡萄目前出现市场过剩。所以他打算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更新作物品种,让游客在明年有更好的游玩体验。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谭柯 实习生 曹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