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年终奖你拿到手了吗?超五成重庆人说:稳了
01-08 17:44: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年关将至,年终奖作为职场人的一场年度大戏,有的人备受恩宠,有的人却只能“看戏”。近日,汇博网针对重庆职场人做了一次年终奖大调查,结果显示,超五成职场人认为今年的年终奖“稳了”。

超五成职场人能够拿到年终奖

汇博网的调查结果显示,有35.4%的职场人表示所在工作单位每年都有发年终奖的惯例; 18.5%认为按照公司的表现,这一次的年终奖也“稳了”;而相对来说有21%的职场人表示公司很少发年终奖,这一次依旧不会发的可能性很大;14.2%的人表示对公司的年终奖制度不了解,不清楚会不会发;另外,有11.8%的人表示从来没有拿过年终奖。

年终奖如何发?各企业都有不同的考量,25%的企业会根据公司制度执行,23.3%选择根据绩效发放,15.9%会直接发放一个月工资作为年终奖,10.2%会发放两个月及以上工资,25.6%的人认为公司发放年终奖要看领导心情。

6成房地产人认为能拿年终奖

什么行业最爱发年终奖呢?从汇博网的调查结果来看,房产地产行业62.3%的人认为一定能够拿到年终奖,因为所在工作单位每年都有发年终奖的惯例;有25%的人认为极有可能拿不到年终奖。

其次是互联网行业,62.1%的人表示一定能够拿到年终奖,机械制造业也有60.9%的人能够拿到年终奖。公务员/事业单位、教育、卫生、建筑建材行业也有很大几率能够拿到年终奖。特别是教育/培训行业,虽然只有46.7%的人拿到过年终奖,但超过一半的人表示能够拿到,不过也有26.7%的人没有拿到过年终奖,其余人暂时不清楚单位的年终奖制度。

关于年终奖,什么行业出手最大方呢?调查结果显示,12.8%的职场人表示每年能够拿到10000以上的年终奖,主要是建筑建材行业和企业当中的管理层,建筑建材有50%的人能够拿到10000元以上。

另外9.2%的人能够拿到5000元以上、10000元以内的年终奖,主要是机械制造、金融、房地产等行业;11.3%的人能够拿到3000—5000元的年终奖,大多是互联网、媒体、交通运输行业;年终奖在3000元以内的,主要是普通员工,以健身/美容、商超百货、餐饮/快消等行业为主。

大公司“更爱”发年终奖

调查结果显示,公司规模越大,发放年终奖的概率似乎要大一些。规模在500人以上的企业,有46.6%的人每年都能拿到年终奖,只有6.8%的人表示没有拿到过年终奖,16.4%的人表示虽然不太清楚公司发放年终奖的规律,但发放的几率很大,10.9%的人感到心里没底。

规模在200-500人的企业当中,有31.8%的职场人表示一定能够拿到年终奖,22.7%的人认为不发年终奖的可能性更大。规模在50-200人的公司,39.2%的人表示一定能够拿到年终奖,7.8%的人从来没有拿过年终奖。

在50人以下的公司,有24.3%的人表示公司每年都发年终奖,今年也一定有;29.4%的人表示虽然不太清楚公司的制度,但发的可能性更大;26.5%的人表示公司从来没有发放过年终奖;还有的人表示没有了解过公司的年终奖制度,不太清楚。

超七成公司选择在春节前发

调查结果显示,会发放年终奖的公司有74.9%选择在春节前发放,其中6.7%的公司已在元旦节前后发放了年终奖。截止目前,已经有26.7%的职场人表示已经拿到了年终奖。另外,有的公司选择在春节后一个月内或者一个季度内下发年终奖,两者占比都为9.7%。74.4%的公司选择以现金的形式发放,大多数根据绩效或者公司制度来确定发放额度。

和往年相比起来,有36.4%的人认为收到的年终奖减少了,而41.5%的人表示没有变动,年终奖增加的现象则很少。

超两成人要把年终奖存起来

期待了一年的年终奖,到手之后怎么规划呢?汇博网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人会把这笔收入分成几份,一部分存起来,一部分用于孝敬父母、给家里人花,一部分用于慰劳自己,一部分留着过年花。

有57%的人会拿一部分存起来,26.2%的人选择把这笔钱全部存起来,也有很多人会选择用于孝敬父母、给家人花。另外有16%的人选择用这笔钱慰劳一下辛苦一年的自己,14%的人会用这笔钱做旅游经费。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