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又一人主动归案!十九大以来重庆首次从境外成功劝返一名外逃人员
01-08 16:19:53 来源:风正巴渝

风正巴渝消息,2018年12月25日,一架国际航班抵达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外逃近3年涉嫌内幕交易罪的犯罪嫌疑人赵某某走出机舱如释重负。

“早该回国投案了,即便依法判了刑,结束异乡漂泊的日子,于人于己也算有个交代。”赵某某说。

在公安部“猎狐办”和市委追逃办的统筹指挥下,市公安局经侦总队成功将赵某某劝返回国,是我市追逃追赃工作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市委追逃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既彰显了市委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坚定决心,也警示境外在逃人员主动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才是正道。

据了解,2015年5月至6月,赵某某伙同他人利用获取的内幕信息,利用多个帐户,突击买卖上市公司相关股票,非法获利1.6亿元。案发后,于2016年1月17日潜逃至境外。

“无论逃到哪里都要缉拿归案、绳之以法。”追逃程序由此启动,相关单位态度坚决。

“天网2018”行动启动后,市委追逃办在总结以往经验做法基础上,积极摸索新工作模式:凡追逃追赃案件,实行一人一专班、一案一策、一人一档,每周报告进展,对疑难复杂的案件由市委追逃办统一协调全市业务专家和技术骨干进行个案会商,集中优势力量突破。

在市委追逃办统筹下,市公安局经侦总队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进一步加大追逃力度。赵某某专案组负责人介绍,追逃过程中,掌握到一个重要信息:他本人及其在国内的父亲均患有疾病,本人急需人照顾,也想回国探望父亲。“抓住这一信息,我们果断制定了劝返方案。”随后,专案组通过其关系人开展多次规劝。

2018年8月国家监委、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外交部联合下发《关于督促职务犯罪境外在逃人员自首的公告》后,专案组用好政策,切实加大亲情规劝力度,敦促其抓住机会,接受劝返回国自首。

“专案组对政策和公告的详细解读,给我吃下了‘定心丸’。” 在亲情的感化、法律的威慑和政策的感召下,赵某某逐步坚定了回国自首的决心。经公安部与驻外使馆协调,12月19日,由公安部和市公安局组成劝返工作组抵达赵某某潜逃地,与他见了面,并最终说服他随同工作组回国投案。

“这是我们十九大后从境外劝返的首名外逃人员。”市委追逃办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累计追回外逃人员23人,为十八大以来年度追回人数最高;其中追回潜逃20年以上人员6人,追回境外人员4人。下一步,将准确把握政策底线,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外逃人员尤其是职务犯罪案件境外在逃人员打劝结合,加大工作力度,务求追逃追赃取得更大实效,切实将监察体制改革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原标题:追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