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在社交媒体晒账单 小心你的个人隐私泄露
01-09 16:26: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伴随着2018年度的结束,网易云音乐、百度地图、支付宝等各大APP相继推出用户的年度总结,昨日支付宝年度账单的推出,更是在我们手机上刷屏。这种年度总结为什么这么火?它究竟有什么用处?记者进行调查。

各大APP年度总结刷屏

1月1日起,支付宝因为没有推出年度账单而备受关注,昨日,支付宝终于在大家的心心念念中以小票的形式推出年度账单。一时间我们手机被网友们晒的账单霸屏“平时我也没怎么花钱,账单一出来我傻眼了”“原来我这么有钱?”“学生党表示以后该怎么活”等等。

对此记者采访到家住重庆九龙坡区的胡女士,“看了账单之后不敢相信自己花了这么多钱,但我觉得这种总结还是很是有意义的,看完之后自己心里有个底,而且今年支付宝账单是流水小票的形式,真实感也比较强。”

重庆工商大学的学生杭泽宇告诉记者,支付宝账单总结了去年在生活用品、文教娱乐、饮食等各个方面的消费,分类比较明细,而且在数据准确度上感觉比起往年有所提升。

在此之前,网易云的年度听歌总结也很火,重庆工商大学的学生赵冬冬说:“我平时特别喜欢听歌,像网易云音乐的年度总结挺有意思的,能回顾一下自己听过哪些歌,不过今年最后的社交匹配我不喜欢,而且如果能用音乐加动画的方式就更好了。”

社交平台的兴起带火年度总结

近几年,每到年终大家就等着各大APP推出年度总结,而最著名的支付宝账单已经发布了7年。年关将至,许多用户都喜欢在朋友晒出账单或者总结,并分享个人年度总结。

知名互联网评论家丁道师向记者表示,其实在传统的PC互联网时代,就有过这些类似的年终总结,但是因为当时社交网络没有发展起来,用户没有分享欲望,平台也就没有很好的来做这个事情,这几年随着社交网络,尤其是以微信朋友圈和微信群为代表的社交平台兴起之后,就重新带火了这一波的年度总结。

“各大APP正是利用了用户喜欢社交,喜欢分享的心态,所以都会在年底的时候推出年度总结,帮助用户对过去的一年进行回顾。”丁道师说,这种年终总结的方式第一,达到了推广的目的;第二是拉近了用户和平台之间的一个距离;第三,通过这种总结,其实也是对这种数据的一些累积,这对以后大数据的分析和精准的利用会有一些的帮助。

不过丁道师却表示:“类似于支付宝账单这种数据总结,能帮助用户回顾过去一年的一些得与失,来重新做规划,但这些帮助是非常有限的,毕竟娱乐性要大于它的实用性。丁道师表示,不太建议用户盲目地把账单信息放在相关的社交网络,因为很可能会造成敏感信息和隐私的一些泄露。

专家建议不要把账单公开化

对于用户来说,各大APP年度总结的作用主要的是总结和分享。然而,却不经意间让自己个人信息泄露。重庆巴南区的王女士就向记者表示,去年就因为自己分享某支付平台的个人消费信息,一些小贷公司的骚扰电话便多了起来,对方甚至能具体地说出其消费能力以及曾买过的物品。

天使投资人、互联网专家郭涛告诉记者,移动手机用户在分享个人年度数据以及开放个人隐私权限时一定要谨慎,不然会造成不必要的个人隐私泄露:“尤其是分享消费、出行类信息,很容易被商家利用,成为他们营销的依据。此外,这些信息一旦落人诈骗团伙中,就可能成为其核实信息的手段,让用户更容易掉入消费陷阱。”

郭涛还提醒,这些APP所谓的年度账单和报告,都是提取用户的日常个人数据,这也是个人隐私的一部分。为了保护隐私,消费慎重开放个人的信息权限,“例如在手机中,限制APP提取个人通讯录、地址等隐私,定期清除APP上的个人数据等。”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张宇 实习生 李梦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