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观点|皮海洲:ST长油复活,不应带着亏损的“尾巴”!
01-09 12:46:11 来源:上游新闻

顾问有话说7比3 长油.png

▲制图:何零星

自从2014年6月5日因连续四年亏损而从上交所退市之后,历经4年零7个月的时间,今年1月8日,长航油运又终于重新回到了A股市场,成为A股市场重新上市第一股。由于在重新上市后的前期属于处在上交所风险警示板交易,所以长航油运的股票名称命名为“ST长油”。虽然戴着ST帽,但重新上市对于持有该股票的近12万名投资者来说,终归是一件好事。

不过,ST长油重新上市首日的表现难免让持有该股票的投资者感到失望。ST长油退市后在老三板挂牌交易的名称为长油5,其在老三板最后一个交易日(2017年2月27日)的价格为4.31元/股,这一价格也成了ST长油1月8日重新上市开盘的参考价。不过,ST长油的开盘价即跌至2.81元,较其在老三板的挂牌价下跌了34.80%。而在开盘后的盘中交易中,ST长油两度触及停牌规定,以至股票全天长时间处于停牌状态,全天交易时间大约为7分钟,股价最终以3.31元报收,全天的跌幅为23.20%。ST长油重新上市首日的表现虽然令人失望,但这种走势其实也在情理之中。

应该说,ST长油重新上市的积极意义是显而易见的。毕竟ST长油重新上市是A股市场的标志性事件。因为自2001年4月23日水仙电器拉开A股上市公司退市的序幕以来,近18年中,A股市场只见上市公司退市而不见退市公司重新上市。ST长油重新上市,意味着退市公司重新上市的通道正式打通。而该通道的打通,也就为退市公司力争重新上市指明了方向。并且重新上市本身也是对退市公司在退市后所付出努力的一种肯定。

虽然ST长油符合重新上市的条件。但从其相关的财务指标来看,却也反映出ST长油发展中所存在的隐患。从2016年以来的情况看,ST长油的业绩实际处于下行通道之中。2015年是ST长油破产重整的第一年,公司扣非后归属母公司利润6.11亿元,大涨126.01%。但2016年、2017年以及2018年前三季度,ST长油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5.29亿元、3.08亿元及1.94亿元,跌幅逐年加大,分别为13.43%、28.18%及30.57%。

除此之外,ST长油的重新上市,其实仍然还是带着亏损上市。截至2017年底,ST长油未分配利润为-60亿元;而截至2018年3季度,该公司每股未分配利润为-1.15元,这也意味着ST长油在2018年3季度末的未分配利润仍然高达-58亿元左右。ST长油表示,公司实现的利润将优先用于弥补以前年度的亏损,直至公司不存在未弥补亏损。由此看来,业绩好转背景下,ST长油也存在较长时间内无法现金分红等风险。

正是基于ST长油财务指标所暴露出来的问题,对于退市公司重新上市的条件有必要重新审视。从ST长油的情况来看,重新上市的条件至少存在两大不足。一是ST长油自2016年以来的扣非后净利润是持续下滑的,而且下滑幅度并不小,这样的公司重新上市,不排除重新上市后出现业绩变脸情况的出现。二是ST长油重新上市仍然是带着亏损上市,虽然近4年ST长油是在持续盈利,但其盈利并没有弥补完以前年度的亏损,ST长油仍然还有高达近58亿元的亏损有待弥补。这也意味着买进ST长油股票的投资者在一个较长时间里很难从该公司获得现金分红回报。这也表明,现行的重新上市门槛有些偏低。

也正因如此,退市公司重新上市的条件有必要作进一步的完善。既然是一种重新上市,那么其上市的条件应该与IPO公司大致相同,这其中尤其是要注意ST长油重新上市所暴露出来的两大问题,即近几年业绩持续下滑的问题,以及未弥补完以前年度的亏损问题。尤其是后者,实际上就是带着亏损上市,作为重新上市公司,绝对不应该带着这种亏损的尾巴。

本文作者皮海洲,知名财经评论家,上游新闻专家顾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