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 > 正文
多地公积金政策调整释放三大信号
01-10 10:53: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多地调整住房公积金政策,是在“分类指导”要求下更好地满足住房刚性需求,更多刚性需求释放出来,更直接地体现了政策善意,也有助于保持楼市稳定,避免楼市出现大起大落。稳定是楼市调控最基本的目标之一,让住房刚需得以释放,是确保楼市稳定的题中应有之意。

最近,北京、广州、南京、长沙、福州、哈尔滨等多地对公积金提取政策做出调整。北京、银川对公积金提取手续进行了简化,福州调高提取额度,广州放宽异地购房提取。与此同时,长沙、汕头则收紧提取政策,对缴存时限、异地购房和个人征信等规定更为严格。

听到调整公积金政策的消息,不少人的第一反应是,楼市开始松绑了,房价可能又要涨了。有这样的反应并不奇怪,不过这次多地调整公积金政策,并不是所谓“楼市松绑”的表现,而仍然是楼市调控因城施策的措施。

过去的公积金政策调整,更多的是侧重于调整提取金额,提取金额放得越宽,调控政策越松,提取金额收得越紧,政策也收得越紧,一定程度上,公积金提取政策成了楼市政策的“晴雨表”。此次各地调整公积金政策,不是单一的提高提取金额,而是依据不同地区的不同情况,采取了不同的调整政策。仔细分析可以发现,此次多地公积金政策调整主要释放了三大信号。

一是释放了楼市调控进一步向地方放权的信号。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进一步明确“房住不炒”定位的同时,提出了“因城施策、分类指导”的要求,由过去的“分类调控”转变为“分类指导”,意味着楼市调控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不需要再以调控加码的方式对楼市进行管理。按照新的要求,地方可以在确保房价不快速上涨的情况下,对楼市政策进行适度调整,调整公积金政策,就是地方适宜采用的一种手段,也是不容易对楼市形成巨大冲击、不会继续推高房价的一种手段。从“分类调控”转为“分类指导”,释放了中央把楼市稳定的保障权交给地方的信号,地方扩大了在楼市调控问题上的职权,也增强了在楼市调控问题上的责任,责任和权力更加对等。

二是释放了刚性需求应当充分满足的信号。楼市调控的目的,是为了遏制住房过度投资,遏制炒房投机,而不是限制刚性需求。过去一段时间,由于房价上涨速度过快,且上涨的内在动力过强,因此楼市调控的力度很大,一些刚性需求也受到“误伤”,比如刚需房贷和公积金提取也受到较大限制,刚需阶层背上了沉重的负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后,多地调整住房公积金政策,是在“分类指导”要求下更好地满足住房刚性需求,更多刚性需求释放出来,更直接地体现了政策善意,也有助于保持楼市稳定,避免楼市出现大起大落。稳定是楼市调控最基本的目标之一,让住房刚需得以释放,是确保楼市稳定的题中应有之意。

三是释放了地方工作效率提升的信号。此次多地公积金政策调整中,都把简化手续当作新政的重要方面,改变了过去提取公积金手续过于繁琐的局面。如南京市明确,提取公积金不再提交10项证明材料,最大限度避免“你妈是你妈”式奇葩证明要求;秦皇岛市规定,提取公积金无需单位开具《住房公积金提取申请书》及《住房公积金贷款按年委托提取申请书》,职工也无需提供《个人住房公积金借款合同》;银川、哈尔滨实行公积金业务网上办理,单位缴存人只需在业务柜台认证注册,足不出户即可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这些都是服务环境改善、服务效率提高的表现,为购房者特别是刚需购房一族提供了更多便利。

在多地放宽公积金提取的同时,有些地方则收紧了提取政策,如长沙和汕头在个人征信和异地提取方面作出了较为严格的规定。这同样体现了“因城施策、分类指导”的要求,体现了地方政府在楼市调控问题上自主权扩大,管理和服务方式更加优化有效,楼市步入健康发展轨道、房价形成理性稳定预期将是大势所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