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世界首富离婚代价660亿美元,那些天价离婚案带来啥启示?
01-10 09:39:1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1月9日晚间,54岁的亚马逊首席执行贝佐斯决定与妻子麦肯齐·贝索斯离婚,结束长达25年的婚姻生活,两人育有四个孩子。

u=3480126778,2313834739&fm=173&app=49&f=JPEG.jpg

贝索斯是在社交媒体上宣布了这一消息,而且两人都在声明上签名。目前,尚未有消息指出两人如何分割资产。

不过,作为有史以来最富的个人,贝索斯的身家约为1370亿美元。按照他所定居的华盛顿州惯例,前妻麦肯锡有较大可能分到至少660亿美元的资产。

从某种意义上说,大佬离婚更像是商业谈判,谈判的好,和平分手,公司财产不受影响;谈判的不好,轻则上市受阻,重则事业被毁;还有的吃一堑长一智,结婚N次,把离婚费从113亿谈到了3亿。

最成功离婚:昆仑万维周亚辉

2016年9月,昆仑万维发布公告,详细披露了董事长周亚辉因离婚产生的财产分割问题。根据披露,离婚后,妻子李琼分得2.78亿股,算上婚前一直持有的,李琼最终合计持有昆仑万维2.98亿股。公告当日昆仑万维的股票收盘价是25.67元,这样算来,李琼到手高达75.6亿元,直接刷新了A股离婚案财产分割的记录,此前的纪录是三一集团高级副总裁袁金华的离婚案,婚变后分割给对方24亿元的股份。

分割之后,周亚辉资产虽然直接被减半,但仍持有公司34%的股份,还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代价虽说是高了一些,好在事情被处理得干脆利落,因次没有对昆仑万维的股价造成过大的冲击。

最拖后腿离婚:土豆网王微

与前一位相比,前土豆网CEO王微可谓是被离婚伤得不轻。2010年11月9日,土豆先于优酷向纳斯达克提交了上市申请,紧接着,王微所持有的公司95%的股权就被前妻杨蕾申请冻结。也因此,土豆网的上市时间被拖了大半年,在此期间,优酷领先一步上市,土豆错过了最佳的上市时机,最后以被优酷并购而告终,王微本人也离开了土豆。

最尴尬离婚:钢铁大亨杜双华

u=1198105472,94220161&fm=26&gp=0.jpg

▲杜双华与宋雅红

日照钢铁董事长杜双华曾是国内首屈一指的“钢铁大亨”,曾在2008年胡润中国富豪榜中位列第二名,这位富豪的的离婚案件就比较离奇了。在2010年9月,一位名叫宋雅红的女士向海淀法院起诉杜双华,要求离婚并分割双方共同财产,所涉及的财产近500亿。

而法院却驳回这场诉讼,理由是早在10年前,双方已经被河北衡水中院判决过离婚了。后来衡水中院对此案做出再审裁定,称当年的判决离婚确有错误,而有关财产分割的问题应该“另行起诉”,这样一来,分割上百亿的财产就要面临天价诉讼费用,无疑堵死了宋雅红的诉讼之路。


最悲催离婚:三星长公主李富真


下载.jpg

据报道,李富真的前夫任佑宰曾是父亲配给她的保安,然而这段宛若童话的婚姻终归还是被现实打败。二人打了将近3年的离婚官司,最终李富真获得儿子的抚养权,并以86亿韩元(约合5176万元人民币)的分手费,甩掉了自己的草根丈夫任佑宰。

然而,任佑宰对这样的结果表示不服,还将继续进行上诉,直至获赔1.2万亿韩元为止,约合72.2亿元人民币。

其他知名的天价离婚还包括,地产大佬王石前妻王江穗离婚。据悉,王石给了女方亿万财产,登记于夫妻双方名下的房屋共10处,其中美国1处、深圳5处、北京2处、广州1处、上海1处,分配方案:男方分得美国1处、深圳2处住房;其他归女方所有。另外,传媒大亨默多克与前妻离婚花掉17亿,而之后与邓文迪离婚,花掉了4亿。


【纵深】

天价离婚带给大佬们啥启示

启示一:采用家庭信托避免纷争

香港上市的龙湖地产离婚案件,它很具有典型性。吴亚军,2011年的中国女首富,1993年开始涉足房地产业,1995年创建了重庆龙湖地产有限公司。2008年,龙湖地产在香港上市。同6月11日,吴亚军与蔡奎分别设立了吴氏家族信托、蔡氏家族信托,并作为受托人将其交由管理人汇丰国际信托持有。两只信托基金的受益对象分别是吴亚军家族、蔡奎家族。此后不久,2012 年8月,夫妇二人的婚姻走到尽头。据龙湖地产披露,二人离婚后,吴亚军通过CharmTalent持有23.4374亿股龙湖地产,占公司股权的43.172%。蔡奎通过Junson Development持有龙湖地产15.5939亿股,占公司股权的28.725%。此后,蔡奎签署了协议,由吴亚军暂时掌管这28.725%的股权。由于提前分割的预案,此举避免了婚变带来家庭纷争,从而引发公司经营困局的可能。


启示二:重大事项应立协议

在2009年年底时,土豆网创始人王微就抢先向美国证监会提交了上市申请,但前妻杨蕾第二天的一纸诉状却成了最大的黑天鹅。王微名下三家公司股权遭冻结,杨蕾此举终将昔日枕边人的上市图谋无限搁浅。股权研究专家表示,土豆网的上市计划提上日程时,公司其实是可以与股东签订相关协议来防范风险的,比如说假如股东出现婚变,可以要求对配偶采取作价补偿的方式代替直接分割股权。

启示三:婚前婚后协议

传媒大亨默多克与上任妻子安娜(Anna)离婚时,曾经支付了多达17亿美元的分手费。“吃一堑长一智的”默多克2013年与第三任妻子邓文迪离婚时仅付出了美国和北京两套房产代价。根据婚前和婚后协议,默多克与邓文迪离婚不会影响新闻集团管理权、所有权和继承权。默多克通过家族信托基金控制这主要的企业,主要受益人是他与前两任妻子养育的四名子女。一旦默多克去世,围绕家族信托基金在这两家企业持有的大约38%带投票权的股份如何处理,这四名子女拥有同等的话语权。

启示四:低调干脆处理

2012年的5月最新发布的“新财富500富人榜”上,王海燕以22亿元的身家成为今年新上榜的三位女富豪之一,总排名492位。众人惊诧:谁是王海燕?榜单上显示,她是三一重工高级副总裁袁金华的前妻,因与袁婚姻关系终止,获得了三一重工股份。特别之处在于,这场涉及巨额财产分割的婚姻解体极为低调,其财富交割的顺利和一些。

大佬们的离婚,对于普通人来说只是多了点茶余饭后的八卦话题,个中滋味只有身处其中的当事人才清楚了。

上游新闻综合自腾讯财经、和讯网、澎湃新闻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