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企业和重庆“同岁” 赶上改革春风 如今“黑科技”服务大众
01-10 16:05:37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90112141204.jpg

▲重庆亲禾投资集团董事长邓华

雨水浸过新型海绵砖不到1秒、阳光照射后玻璃自动阻隔红外线和紫外线、“道路CT系统”为道路做体检……这些画面,是不是电影里面出现的场景?在重庆亲禾投资集团的努力下,上述以往想都不敢想的“黑科技”在我们的身边变为现实。

“原来我们一帮人都是搞设计的,心中一直有把图纸上的东西变为现实、为城市服务的愿望。南巡讲话后,我们感受到了国家的号召,毅然‘下海’。毋庸置疑,公司这些年来的蓬勃发展,是赶上了好时代。”重庆亲禾投资集团董事长邓华在接受采访时,说起公司成立20年来的初衷和发展,感慨万千。

不要“铁饭碗”要创业

市政设计专家“下海”参与建设一线

QQ图片20190112141220.jpg

邓华曾是重庆市市政设计院副院长,是有名的设计专家。上世纪90年代,这份工作是周围人眼中的“铁饭碗”,而邓华却一直在思索:一直在画图纸的自己,如何才能“绝知此事要躬行”,切实地参与到城市与国家发展的浪潮之中?

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标志着中国改革进入新的阶段,“那让我深受启发,国家大力发展经济的当下,我们也要搞实业,把图纸上的东西转化成现实!”1999年,在反复思索后,邓华毅然辞去了设计院的工作,选择结合自己的“老本行”,创立重庆新科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那一年,重庆刚好直辖一周年;那一年,撸起袖子跟邓华一起创业的人不到10位;那一年,邓华已经36岁了。

回忆起创业之初的场景,邓华绘声绘色地讲述起他的过往:那会儿大家都没得钱,辞掉“铁饭碗”自己单干着实很艰难,以前在办公室上班,后来创业之初,倒还成了在露天坝上班;以前是‘体制内’的人,是坐办公室的人,创业后,必须熬更守夜加油干。

但,这些困难并没有让邓华退缩。“那会儿刚刚直辖,重庆仿佛一个即将迎来巨大发展的婴儿,属于大建设时期。我们大伙儿都有一种理念:把自己所学的知识,在实践中很好的应用,把学的知识用于社会,更多地在实践中创造好的作品。”

这是邓华的第一步尝试。20年前,在外人看来“脑壳发热”的举动,20年后赫然成为一家成果斐然的公司:主要从事城市立交、市政道路、人防工程、轨道工程、园区建设、民用建筑等业务的新科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主编参编多项行业规范标准,拥有多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建成的城市立交桥在重庆主城区排名第一,圆满攻克数座技术难度极大的城市立交,被誉为“城市立交专家”。

“三步走”阶段稳健迈步

把握政策趋势下的“创新+”理念

20年来,亲禾在“大建设”领域深耕细作,以“成为绿色建筑科技进步的领跑者”为愿景,以“为社会提供更好的建筑产品和服务”为使命,孵化了重庆禾维科技有限公司、重庆亲禾智千科技有限公司、重庆亲禾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三家科技型企业。这3家子公司中,去年有两家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另有1家正在积极申报中。

目前,亲禾集团已涉及市政路桥工程建设、道桥设计、地产开发、物业管理、大数据、智慧市政、建筑节能、建筑产业化、建筑新材料、海绵城市、乡村振兴等多个业务领域。

形成了以新科建设公司为核心的工程业务板块,以禾维科技等公司为主提供的创新产业,以亲禾智千科技等公司为主提供智慧化服务。

取得如此斐然成就,邓华由衷感到改革开放以来国家政策对于民营经济的大力扶持。邓华介绍,20年来亲禾一直发展比较稳健。公司发展迄今经历三个阶段:从传统的粗放型建设、建筑领域,转向关注城市生态宜居,再到如今的创新型发展概念,每个阶段都是一步台阶,上了一步台阶之后稳定一下再迈向下一步。

邓华把其归结为“创新+”的思维。“国际形式处在不停地变化中。大环境在创新,互联网在发展,要根本改变国家的面貌和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必须要创新。从近二十年来看,成功活下来的企业,都在创新路上。”


三大“黑科技”领跑城市生活

纵观亲禾集团发展脉络,公司有三大“黑科技”产品尤为耀眼:给道路做CT的智能检测系统、缓解热岛效应的“海绵透水砖”、“热致调光智能遮阳系统”。

值得一提的是,这三项黑科技,都是关乎让城市更美好、贴近老百姓生活的产品。就像邓华一直坚持的初衷:“做企业,不仅要创造经济效益,我们还应该有一种关注社会的责任,企业发展要为城市、国家的百姓服务。”

QQ图片20190112141324.jpg

▲道路CT系统

2016年,亲禾智千科技自主研发“道路CT系统”,是一种国际领先的自动化检测装备,就像给人体做CT一样给道路做CT扫描。智千道路CT车以50公里的时速开行,不中断交通,就能对路面情况进行精确采集,还能对地下6米以内的空洞、管线、层厚进行无损探测。通过人工智能进行大数据分析,提出道路科学养护建议等,保障老百姓出行安全和城市畅通。

QQ图片20190112141247.jpg

▲亲禾海绵砖

一下暴雨就看海,这是内涝带来的城市之痛。老式透水砖,主要是通过结构透水,容易造成堵塞。亲禾的海绵砖则是切实解决了这种问题,它采用有机材料制成,通过破坏水分子的张力来透水,防止堵塞,也更防滑。”邓华说,“海绵砖”在悦来生态城等国家级海绵城市及相关公共项目广泛应用,缓解了“热岛效应”。目前,“雨水收集系统”,根据蓄水量灵活组装蓄水空间,收集雨水并过滤和净化,储存中也能保持水质清洁,已在万州试点。

QQ图片20190112141233.jpg

▲热致调光智能遮阳系统

另一项“黑科技”——利用智能纳米凝胶材料制成的“热致调光智能遮阳系统”,属全球首创。该系统,在室外温度影响下,系统将自动进行智能调温,与此同时,对紫外线具有散射阻隔作用,将能将进入室内的紫外线调节到对人体无损伤的水平,并保留对环境的杀菌作用,同时又不削弱室内光线。目前,已应用于悦来生态城、市档案馆、渝北区人民医院等公用建筑项目和别墅、洋房等民用项目。

未来用“努力”实现“中国梦”

前不久,亲禾集团刚刚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结合强大的专家智力体系,夯实企业的科技创新内功,为产业化创新发展保驾护航。

谈起未来的计划,邓华说:“我计划带领亲禾,花五年的时间把技术体系更进一步的完善丰富。公司的一个目标,争取在领域当中,做到全国前三。同时带动行业,为减少社会能源的消耗,起带动的作用。然后,再花几年的时间,对企业的发展脉络做出进一步的总结,以便对未来的创新创业起到带头作用,推动整个行业发展。”邓华最后总结到:“未来四十年,公司和国家的发展需要共同进步,组织需要怀有一份使命感和责任感,更多肩负起社会的责任。”

在整个过程中,邓华反复提到:亲禾的发展,离不开“努力”二字。“不光是亲禾要努力,整个行业、乃至整个国家的人都要努力。改革再出发,‘努力工作’是对改革开放40年最好的回礼。一个人做好了,一家企业做好了,一个行业做好了,中国梦才能逐步实现。国家的强大,中国的兴旺,我们都要努力,才是对自己人生最好的交代。”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