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对标芝麻信用 微信支付分首次亮相
01-12 12:01: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如果你想订一家酒店,只要你芝麻信用积分够,就不用交押金。对于蚂蚁金服的芝麻信用我们已经熟知。近日,在2019微信公开课Pro版活动上,微信首次推出互联网信用服务类产品微信支付分,外界认为这是对标芝麻信用。

微信支付分三个维度构成

据展区介绍显示,微信支付分来源于微信支付大数据,是对个人的消费、守约等一系列行为的综合计算分值。据悉,微信支付分由三个核心维度构成:身份特质,即个人实名信息;消费特征,即与使用微信支付相关的消费等行为;守约历史,即与使用微信支付相关的履约情况。

简单来说,就是通过用户过往的消费行为和一些第三方商户数据,个性化的标签和特质等多个维度的数据来综合评判用户的信誉,然后用数据指标来直观地呈现出来。但与芝麻信用不同的是,微信基于社交关系链,微信好友之间的支付分值会互相影响。

微信支付分和芝麻信用功能相仿

知名互联网评论家丁道师表示,微信支付分和蚂蚁芝麻信用积分的产品逻辑一模一样,蚂蚁芝麻信用积分可以做的事情,微信支付分也都可以做,比如免押金租赁共享移动电源,这两个产品从功能上来说也是非常雷同的。

现阶段,微信支付分对商户提供了用户风险识别、催收扣款以及联合惩戒的功能,用以降低商户坏账率;对用户,则免押租借、提供免押速住、先享后付等业务。

预计2019年微信支付分全国覆盖

据了解,早在去年10月中旬,微信支付分就率先在广东部分城市进行灰度测试。目前仍在内测中,尚未正式开放运行,但是用户范围已扩大到常登陆地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的用户,预计在2019年内会实现全国覆盖。

 专家评价:良性竞争助推行业进步

丁道师向记者表示:对于阿里巴巴和腾讯这两家公司,我们可以看到,其中一家做一样东西,另一家基本上也会跟进这样东西,不仅仅是这个微信支付分,从电子商务到物流,到新媒体很多领域,都在做比较类似的事情。这是一种相互竞争,当然这种竞争是良性的竞争,共同助推了中国商业社会健康高效的发展态势,我觉得这样挺好的,不然垄断一定伤害的是我们的市场和消费者。同时我们也应该鼓励像百度这种巨头公司,他其实有很多数据,也可以做类似的事情,共同助推这个行业的进步。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张宇 实习生 李梦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