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渝酒新名片全国首发:老码头上市背后的重庆符号
01-11 20:32: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重庆特色文化如何用酒演绎?1月11日,由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携手贵州省仁怀市茅合酿酒集团联合推出的酱香型白酒品牌“老码头”正式发布,作为双方跨界整合的白酒品牌,“老码头”从历史、文化、地貌、人文四大维度挖掘重庆元素,打造具有重庆特色的酱香白酒名片,从商务消费、高端收藏消费及日常消费等多维度走近重庆消费者。

 

9C8C9AC524FFAA005B10FB222957BEB1.jpg

定制重庆口味 大咖集体打Call

“老码头·两江窖藏寓意百舸争流,生生不息涌来的热情豪迈,代言重庆形象。”渝闻酒业总经理袁俊才介绍说,老码头商标中的M 代表茅合集团(maohe)、报业集团(media)、山城重庆(mountain)、码头(matou)等元素,M下面的符号则寓意重庆是长江与嘉陵江交汇处的一座大山大水之城。

作为双方合作推出的首个主流产品,老码头·两江窖藏的发布,意味着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和茅合酿酒集团的合作正式开花结果。

“在老码头·两江窖藏发布前,我们大大小小做了200多场品鉴会,针对重庆消费者的口味,做了多次调整。”袁俊才说,除了两窖藏系列,老码头品牌以品质为核心,还将针对对不同市场及消费人群,打造多款带有重庆地域特色的酱香型白酒,满足商务消费、高端收藏消费及日常消费的多方位立体化需求。

“未见其酒,先闻其香。”与会人士纷纷表示,还未走进发布大厅,浓浓酒香便已弥漫,老码头·两江窖藏确实具有典型的茅台镇酱香白酒的优良品质,加上对口味的适度调整,将会是重庆白酒市场上畅销产品之一。

在发布会现场,重报集团党委书记管洪,国家级酒文化高级品鉴师、茅合酒业董事长方廷本等多位大咖为老码头·两江窖藏的上市发布签名打call。

据袁俊才介绍,老码头·两江窖藏是双方合作的主力产品之一,接下来将从大流通、经销商、大客户定制渠道展开推广。2019年,渝酒“老码头”将在重庆建立6个样板市场,8个重点市场,20个培育市场,实现对重庆主城及区县的全覆盖。

 

9E62A92A91506021F4DE0CA255BCAEE8.jpg

打造渝酒名片 巨头跨界联手

据介绍,2017年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携手贵州省仁怀市茅合酿酒集团成立了重庆渝闻酒业,打造出“老码头”这一极具重庆特色的白酒品牌,并共同研发酒类文化产品、设立酒类产品包装印刷基地等,实现产业链的整合和延伸,优势互补,探索传媒行业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之路。

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管洪表示,重报集团与茅合集团的战略合作,是贯彻落实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新闻单位创新经营方式,助力民企发展的一大举措。

他说,2017年,重庆日报报业集团经过多次考察,最终选定与贵州茅合集团进行战略合作,决定双方共同研发酒类文化产品,并设立酒类包装印刷基地,推进产业链的整合和延伸。相信双方的合作将共同开创中国酱酒发展的新路径,也必将为传媒行业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探索出新的路径,开创出强强联合的新格局。管洪表示,2019年重报集团将坚持创新经营,在壮大集团综合实力上抓落实、抢机遇、见效果,力争在传统主业、多元产业、新媒体产业、资本资产经营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B2A3C49CE5A8124EA8E4CBCB0DEB5CC9.jpg

深挖特色文化 代言重庆精神

记者了解到,老码头酒来自中国酒都贵州茅台镇,这里是中国酱香型白酒的核心产区。其中,酿造老码头酒的贵州省仁怀市茅合酿酒集团前身为成立于1862年的成义烧坊,目前,成义烧坊己发展成为占地面积300多亩,窖池1000多口,年产酱香型白酒8000多吨的茅合酿酒集团,旗下拥有茅河窖,赤水老窖,成义等全国知名品牌。

作为老码头的运营方,渝闻酒业集战略规化、品牌开发、市场运作以及个性定制为一体,专门经营优质酱香型白酒。那么,老码头如何走进重庆消费者的心呢?文化,是老码头最独特的铭牌之一。

例如,“老码头·山水重庆” 代言重庆地形人文特色,是专属重庆精神的一款白酒,投射出报业集团对重庆发展深邃的热爱。表现茅合酒业对酿酒的热衷,对百年匠艺的热情。消费者通过酒文化彰显品味,欣赏重庆的独特风貌和城市性格。

“老码头·热血青春”则主打小酌路线,针对青春小友聚会场景推出,代言重庆性格和在地文化特色,主要针对热爱重庆的在地和外地人,手信和价值对味。

在重庆资深酒文化研究专家杨自庆看来,纵观历史,重庆酒史不短于三千年,要打造具有重庆特色文化的酒品牌,在文化上大力挖掘是必不可少的。例如,对酒品的文化底蕴、酒厂的企业文化的挖掘。但更重要是的重庆酒的生产和消费,更要根植在重庆丰富的人文精神之中,着手对传统酒文化的研究继承。

 

BDF52A519BC6A2D772AE02563306D1B4.jpg

小贴士

你所不知道的酱香酒

酱香型酒有“三高”的特点,蒸馏时接酒温度高达40度以上,比其他香型的酒接酒时的温度高出近一倍,高温下能最大限度地排除如醛类及硫化物等有害物质有害于人体健康的物质,所以饮后不上头、不辣喉、不“烧心”。而且酱香酒要经过三年以上的贮存,容易挥发的物质更能挥发掉绝大部分,所以酒体中保存的易挥发物质少,对人体的刺激小,有利于健康。

酱香型酒的酸度高,是其他酒的3至5倍,而且主要以乙酸和乳酸为主。根据中医理论,酸主脾胃、保肝、能软化血管。西医也认可,食酸有利于健康。

酱香型酒含有SOD(超氧化歧化酶),是氧自由基专一清除剂,其主要功能是清除人体内多余的自由基,抗肿瘤、抗疲劳、抗病毒、抗衰老的作用明显。酱香酒还能诱导肝脏产生金属硫蛋白,金属硫蛋白的功效又比SOD强得多。金属硫蛋白对肝脏的星状细胞起到抑制作用,使之不分离胶离纤维,也就不能形成肝硬化。

此外,酱香型酒由纯粮酿造,是天然发酵产品。酱香型白酒所含的1400多种,具体物质成分用现有科技手段尚未完全检测清楚,自然无法添加外来物所以即使有人想通过添加合成剂作假也无从着手,这就排除了添加任何香气、香味物质的可能。

酱香型白酒国家标准中明确规定,酱香型白酒不得添加食用酒精及非白酒发酵产生的呈香呈味呈色物质,需以高粱、小麦、水等为原料,经传统固态法发酵制成,并对检验规则、标志、包装、运输和储存等均有详细规定。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李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