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马云谈高科技脱贫:现在的农民,面朝屏幕背靠数据
01-11 10:32:32 来源:上游新闻

u=2084913700,1643375638&fm=173&app=49&f=JPEG.jpg

“救护车一响,一年的猪白养,只有让钱真正能产生财富,阿里巴巴的脱贫思想就是致富思想,致富是企业家的责任,只有带着技术的脱贫,才是真正的致富。”

10日下午,在阿里巴巴技术脱贫大会主论坛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分享了自己数年来带领阿里巴巴致力于中国乡村脱贫致富的心得。

阿里巴巴技术脱贫大会上,新鲜的沙棘汁、奉节的脐橙、新疆的香瓜、黑山的花生,数十个贫困县的特产在大屏幕上回顾,一方百姓因为电商脱贫致富后的笑容真实而热烈。

马云在随后的演讲中,直言“享受到了财富的快乐”——“如果没有阿里巴巴20年的积累,我们没有这样的福报去深耕农村,帮助农民脱贫致富。”马云说,阿里巴巴内部每天加班到12点,这是非常正常的。

他认为,管理一家公司最好的办法是文化的认同,员工做这些造福百姓的事情,他们感到自豪,“所以我们感恩财富,有了这些利润,我们可以为社会做这些工作,这些工作是我们这一生最大的福报所在。”

马云分享起他的电商脱贫心得,“世界上穷人是没有办法消灭的,穷人永远会有,但是我们可以消灭贫困。”他认为,贫困县之所以贫困,不是贫困县不努力,而是在发展的模式上和思想上有困惑:“以前,乡镇喜欢搞乡镇企业等。但其实,农业本身大有可为,农业技术的提升、产品的提升、服务的提升大有可为。”

参观完展览在主论坛会场外的河北地区特色农产品,马云认为,农产品的包装技术和产品,今天和以前已经发生了超大的变化。这让他感到,未来的农业是数据农业,是智能化的农业。

“现在,如何把农村的好东西卖出去,是农业面临的首要问题。互联网的大数据在尝试解决这些问题。农民不需要去考虑销路,而是更加专注于产品本身。”对此,马云列举阿里巴巴技术脱贫的一项成果来说明:新疆的香瓜好卖,阿里巴巴还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消费者喜欢买两斤左右的香瓜,而不是越大越好,这就是企业运用高科技指导智慧农业。

从前,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靠天吃饭;现在的农民,面朝屏幕背靠数据,靠大数据吃饭,现在的农民几乎人人有手机;从前,农民要背井离乡,去当“农民工”;今天的农民,不需要离开自己的土地,就可以成为自给自足的“农业工”。

“技术改变农村,脱贫致富要与生态环境的保护完美结合,既不能为了发展破坏环境,但也不能为了保护环境让农民失去成长的机会。中国还有几千万的人群生活在贫困地区,这既是挑战,又是巨大的机遇。今天,中国很多人都已经富起来,如何让先富起来的人去带动后面的人,我们很希望去承担这个责任。脱贫,政府是左手,企业是右手,只有左右手结合起来,才能让老百姓一起富起来。”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石家庄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