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 > 正文
流动性释放 首套房贷利率下调空间增大
01-11 14:03:19 来源:证券日报

新年首周,央行送出流动性大礼包,宣布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针对此次降准,资金需求量颇大、敏感度较高的房地产行业,一时间成为各方议论的焦点。

有分析认为,历年来,只要央行降准,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对房地产市场形成利好。

“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降准肯定能够缓解房地产企业的资金压力,另外,对于购房者按揭贷款来说,也能够相对获得平稳的信贷价格。”在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看来,虽然此次降准目的很明确,即保证市场流动性,尤其是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流动性,但不可否认的是,房地产市场最终仍将受益。

贝壳找房首席经济学家杨现领却认为,对比历史,目前市场正处于宏观层面流动性边际改善阶段,因此,本次降准对房地产市场的作用,主要体现在预期改善阶段,实质影响相对有限。再者,在当前楼市政策总体依然偏紧的情况下,房地产市场并不具备大幅反弹条件。

事实上,此次央行宣布全面降准,完全符合之前的市场预期。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货币政策的定调为“松紧适度”,就已透露出未来会有适度宽松的空间。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本次降准对外透出的信息来看,依然维持“三不变”原则:一是稳健的货币政策方向不变。虽然本次降准幅度不小,但主要目的还是在于保证整体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二是定向调控的方向不变。从释放的流动性来看,目标和前几次相同,都是针对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三是楼市调控主基调不变。本次降准依然没有明确的支持房地产市场,换言之,本次降准并未对楼市形成直接利好。但值得关注的是,流动性加速释放确实会对楼市形成两方面利好,即房企资金压力存在变相缓解的可能性,以及房贷利率有可能再次出现下调,尤其是针对首套自住型住房的利率下调空间,或进一步增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