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9部门联合行动 落实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01-12 10:00:58 来源:上游新闻

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推进市场化、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建设,1月12日,上游新闻记者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了《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行动计划》。

该《行动计划》明确了市场化、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的总体要求、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

在总体要求方面,《行动计划》明确提出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谁受益谁补偿、稳中求进的原则,加强顶层设计,创新体制机制,实现生态保护者和受益者良性互动,让生态保护者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

《行动计划》指出,到2020年,市场化、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初步建立;到2022年,市场化、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水平明显提升。

这项《行动计划》有哪些重点任务?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行动计划》提出健全资源开发补偿制度、优化排污权配置、完善水权配置、健全碳排放权抵消机制、发展生态产业、完善绿色标识、推广绿色采购、发展绿色金融、建立绿色利益分享机制等9方面重点任务,引导生态受益者对生态保护者的补偿,引导社会投资者对生态保护者的补偿。

同时,各地各部门要健全激励机制,完善调查监测体系,强化技术支撑,为推进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创造良好的基础条件;强化统筹协调,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宣传推广,扎实有序推进市场化、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工作。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印发《行动计划》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的重要改革举措,对推动有关部门和地方总结推广成熟可行的市场化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做法、积极引导全社会投资和消费生态产品及服务、逐步探索完善市场化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体制机制、有效提升全社会保护生态环境积极性具有重要意义。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实习生 邓清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