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工信部:建50个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超75%基地
01-12 09:56:01 来源:上游新闻

为促进产业集聚,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推动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高质量发展,1月12日,上游新闻记者从工信部获悉,该部与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集聚发展的通知》。

《通知》提出,到2020年,我国将建设50个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50个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基地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形成多途径、高附加值的综合利用发展新格局。

据了解,该《通知》提出了以下重点任务:以尾矿(共伴生矿)、煤矸石、粉煤灰、冶金渣(赤泥)、化工渣(工业副产石膏)、工业废弃料(建筑垃圾)、农林废弃物及其他类大宗固体废弃物为重点,选择废弃物产生量大且相对集中、具备资源综合利用基础、产业创新能力强、产品市场前景好、规模带动效益明显的地区,通过政策协同、机制创新和项目牵引等综合措施,开发和推广一批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先进技术、装备及高附加值产品;制(修)订一系列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标准和规范;实施一批具有示范作用的重点项目;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骨干企业;构建和延伸跨企业、跨行业、跨区域的综合利用产业链条,促进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高质量发展。

对于申报基地,应满足什么条件?该《通知》表示,申报基地应满足以下条件:

 对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须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规定,符合相关产业、土地、区城和城市等总体规划;已制定大宗固体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相关规划或工作方案,并纳入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具有区位、产业、技术、人才、市场等优势;建设运营责任主体,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环境效益,固体废弃物处理量达到一定规模,综合利用率超过65%;具有一定数量的骨干企业,工艺技术和装备先进,主导产品在行业中有重要影响;近3年未发生重大环保、安全事故;鼓励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江经济带、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等重点区域开展跨区城基地建设和协同发展。

对申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而言,则须满足已制定工业资源综合利用相关规划或工作方案,并纳入当地总体发展规划。具有良好产业发展环境,近三年未发生重大环保、安全事故。工业资源年综合利用总量1000 万吨以上,综合利用率65%以上,综合利用年产值超过10亿元。拥有3家以上工业资源综合利用龙头企业,形成协作配套的综合利用产业体系。实施或拟实施跨企业、跨行业、跨区域工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化项目,形成一批综合利用产品标准,建立工业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创新、检验检测、信息咨询、人才培训、融资服务等平台。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实习生 邓清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