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好奇心日报 | 为什么早晚太阳大,而中午小?
01-12 09:38:45 来源:科普中国网


生活中,如果你细心的观察就会发现,早晚的太阳会很大,而中午的太阳又很小。这是为什么呢?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个困惑,现在我就来告诉大家这是为什么。

1.jpg

因为早、晚的太阳光进入地球,在大气层时所发生的折射特别明显,而到了中午,太阳光在大气层发生直射的多,所以,我们就会觉得早、晚太阳大而中午小,且位置比实际的高。

如果不考虑地平线上大气折射的影响,太阳无论早、晚还是中午都是一样大的。那么为什么我们会觉得早、晚太阳大而中午小呢?这跟我们的视觉误差有关系。那么视觉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物体发射出的光通过眼睛的水晶体(相当于一个透镜)于视网膜上成像,从而感光细胞感受到光,然后视神经负责将信息传送到大脑皮层,最后,经过信息加工、处理后形成视觉。由于经过信息加工、处理,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已经修改了原来的样子。那么,哪些因素会影响对原目标不同程度的修改呢?主要有这三方面:目标与背景的对比度、色彩的不同、色彩的衬度。知道了这个原理,我们就不难理解太阳在早、中、晚“看起来的大小”了。

早、晚太阳升起或是落下,太阳均位于地平线上,这时太阳的周围即背景是一些房屋、树木等这些普遍显得渺小的参照物,在此衬托下,视觉上就会感觉太阳很大;中午时,太阳在你的头顶上,这时太阳周围的背景是空旷的蓝天,没有其它参照物,因此,视觉上就会感觉太阳很小。此外,早、晚太阳升起或是落下,周围的背景较为暗淡,而太阳较为明亮。在暗背景上的亮目标就也会显得大些。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懂得运用视觉误差的原理,那会对我们有很大帮助。比如,胖人穿黑色或深色衣服会给人很瘦的感觉,而穿浅色衣服会显得臃肿。瘦人穿深色衣服会显得更瘦,而穿浅色衣服则会显得圆润丰满一些。胖人穿横条的衣服会显得更加胖,而穿竖条的衣服则会很显瘦。肤色暗黄的人,穿一些明亮色彩的衣服,就会提亮肤色,整个人看起来会更精神。反之,穿深颜色的衣服,就会显得皮肤更暗,没精神。个子矮的人可以穿一双高跟鞋,或者穿一条紧身的高腰裤,提高腰线……因此,我们不妨在生活中多加运用,美化自己,点亮生活。

原标题:为什么早、晚太阳大而中午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