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银保监会建立人身保险产品通报制度 今年对外资机构政策或放开
01-12 10:49:37 来源:上游新闻

为进一步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管理行为,防范人身保险产品风险。1月11日银保监会表示,已建立人身保险产品通报制度,定期通报人身保险产品监管工作中发现的行业共性和个性问题,督促行业认真整改,不断提升产品开发水平。另外,银保监会还通报了2018年5月产品专项核查清理工作和近期监管备案中发现的典型问题,包括产品专项核查清理中存在的问题以及从近期产品备案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涉及24家人身险公司。

银保监会指出,在产品专项核查清理中,发现三类问题,一是个别公司存在自查整改不到位的情况;二是产品开发设计和销售宣传“两张皮”;三是条款设计表述不利于消费者理解。

从产品备案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来看,也存在三大类。一是将审批类产品作为备案产品报送、责任设计不符合有关监管要求、个别产品存在设计雷同或不具备保险属性、报备材料内容不齐全;二是产品条款设计不合规、不公平,包括条款表述不规范、条款表述前后不一、理赔材料要求不合理;三是费率厘定、精算假设不合规、不科学,包括个别产品存在较大利率风险、个别产品存在“长险短做”风险。

银保监会表示,各人身保险公司在产品开发设计过程中,应当严格执行银保监会有关监管规定,认真对照产品开发设计负面清单,强化合规经营意识,切实履行产品管理主体责任。对通报的问题,各公司要引以为戒,加大产品管理力度,提高产品管理能力,强化内控管理流程,规范销售宣传行为,严格按照监管政策要求,做好产品开发设计和经营管理工作。

银保监会指出,下一步,将按照法律法规和相关监管规定要求,继续对各公司报备产品进行严格核查,定期通报监管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对产品管理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产品开发设计偏离保险本源,报备产品违反有关监管规定,以及仍涉及负面清单或问题通报中列明的不合理、不规范情形的,将依法采取监管措施或实施行政处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另外,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肖远企表示,今年将研究新的开放措施,使开放范围更广、力度更大一些。要让一些有专业性的外资机构进入市场,让在某一个专业领域合规经营意识比较强烈的外资机构来补充金融体系的一些不足,促进相互之间的共同成长。

肖远企说:“去年推出了一些对外开放的措施,目前主要是把措施落地。不光是保险公司,还有更多的外资银行和其他专业公司,比如资产管理公司进来。开放也不光是让外资来设分支机构,设立子公司,有的可能是带来资金做投资、做股权、做股东,有的带来的是技术、专业。”

“我们希望进一步扩大开放之门,包括开放的方式和外资进入后能够发挥作用的空间。去年保险业在支持实体经济方面发挥了比较充分的作用。比如保险资金在帮助股权质押纾困上就是很好的例子。中国人寿推出第一单后,目前有10家保险公司的此类产品规模已经超过一千亿,落地的投资金额在25亿左右。他说,保险资金的主要优势就在于长期稳定,将来在长租公寓方面也能起到同样的作用。”

上游新闻 记者 吴黎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