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家政市场人手开始紧张,春节请月嫂每天多花千元
01-10 17:32: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这两天,家住渝中区石油路的朱先生“脑壳痛”,家里的育儿嫂提出20号就要提前回老家过年,他们夫妻二人要坚持上班到除夕,父母又不在重庆,这近半个月的空档期让他一下犯了难。

1月10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从本月初重庆家政市场人手就开始“紧张”起来,价格整体上浮5%-10%。咪嘛月嫂重庆市场负责人周先生表示,如果工资一万的月嫂,大年初一加班,需要多给900元。

“阿姨”提前半月走成惯例

上述朱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的小孩2岁1个月,一直请的育儿嫂,当时是熟人推荐的,没有经过家政公司,每月4000元。“我们两口子都是湖南人,父母要2月1号才到重庆来过年。”他说,老婆上班之后,这一年多一直是这个阿姨在带小孩,他们也挺满意。

“前两天阿姨提出20号就要提前回老家,工资可以按天数扣。”这让朱先生一下犯了难,因为他们夫妻二人要坚持上班到除夕才能放假。好说歹说,让阿姨晚走了一周,同时让父母改签了机票提前一周来重庆,才把空档期给补上。

记者了解到,朱先生的事情并非个案,在春节前,育儿嫂或住家保姆提前回家过年一直是惯例。不少家政工如果和业主协商不好,很多都愿意主动辞工,等年后再找。

38岁的李女士一直从事家政工作,主要客户都是恒大名都小区以及周围大型小区的业主,她的主要工作就是每周上门保洁。“我是南川人,春节一般会提前半个月到20天回家。”李女士称,有的外省的走得更走,一怕票难卖,二是怕票贵,“如果不是相处得很好的老雇主,确实很多人会在年前辞工提前回家,年后再重新找工作。”

家政市场价格整体上浮5%至10%

记者从重庆家政市场了解到,春节前的“用工荒”已经初见端倪。东顺家政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像住家保姆、育儿嫂很多在本月20号左右就开始返乡回家,现在的订单很多已经预约到元宵节后。

不少家政公司表示,每年这个时候都是用工高峰期,人手紧缺,因此价格也会有所上浮。“整体价格上浮5%-10%。”一位家政公司负责人表示,像原来3500元一个月的住家保姆,现在至少都要开价3800元。

不过,也有部分公司没有提价,不过春节期间加班费也让雇主吃不消。咪嘛月嫂重庆市场负责人周先生表示,现在人手确实吃紧,不过公司会尽可能安排。他同时表示,他们并没有整体提价,不过除夕、大年初一和初二需要按照3倍工资给月嫂。以他们公司为例,价格最低的月嫂是6800元,按照26天工期计算,每天工资262元,大年初一如果上班,雇主需要多支付月嫂786元。而金牌月嫂大多上万,记者算了一下,如果工资是1万元的月嫂,春节上班一天将多支付1155元。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