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新能源汽车牌照再“开闸”,国新新能源成第16个幸运儿
01-10 18:14: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在车市寒潮中,新能源汽车一枝独秀,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已连续三年居全球首位,新能源汽车成了众车商眼中的“唐僧肉”。纯电动汽车造车资质审批在停滞了近20个月后,日前终于重新开启。

1月10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盐城国投·江苏国新新能源乘用车有限公司年产7万辆碳纤维轻量化纯电动乘用车项目,已获江苏省发展改革委核准。至此,全国发出的新能源汽车“准生证”已达16张。

 

新能源汽车准生证已达16张

据悉,该项目落户于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总投资29.5亿元,分两次建设,一期按照碳纤维复合材料热固成型(HP-RTM为主)工艺建设年产2万辆碳纤维轻量化纯电动乘用车能力,二期按照碳纤维复合材料热塑成型工艺(C-SMC、LET-D为主)建设年产5万辆轻量化纯电动乘用车能力。

从2016年3月17日北汽新能源拿到首张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再到2017年5月22日江淮大众获得最后一张生产资质,短短14个月时间,发改委共发放15张新能源牌照。然而,此后,这项审批就戛然而止。

目前获得新能源生产资质的15家车企包括:北汽新能源、长江汽车、前途汽车、奇瑞新能源、江苏敏安、万向集团、江铃新能源、重庆金康、国能新能源、云度新能源、知豆、速达、合众、陆地方舟及江淮大众。

 

众车企纷纷发力新能源领域

事实上,自2017年起,众车企就纷纷发力新能源汽车领域。

长安汽车发布“香格里拉”计划,称到2020年,长安汽车将完成三大新能源专用平台的打造, 2025年将全面停售传统燃油车,实现全谱系产品电气化。

力帆集团董事长牟刚表示,力帆将把新能源战略作为力帆最重要的战略,将收缩战线,把所有的资源都放在新能源这“一个篮子”里。力帆将在两江新区,与专业的电芯制造企业组建合资公司,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在研发上,企业所有的资源都将向新能源产业倾斜。

位于两江新区鱼复工业开发区的重庆金康新能源汽车智能工厂,目前已开启小批量生产。

众车企纷纷将目光聚焦新能源的背后,正是看中了其逆市增长的市场成绩单。据中汽协发布数据,去年前11个月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103万辆,同比增长68%。其中,纯电动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69.4%。面对日趋饱和的汽车市场,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大幅增长,无疑让众多车企看到了尽快转型升级,抢占市场份额的方向。

国务院2012年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要求,2020年中国要完成50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目标。预计到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将超4000亿元,而与之相关的动力电池市场规模将达到2000亿元。

 

记者观察

拿牌照不易,拿市场更难

生产资质是车企的命根,众多车企争得头破血流,也丝毫不为怪。然而,即使这些车企博得生产资质,也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

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并非终身“饭票”,新能源汽车还需进入工信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方可进入市场进行销售。

如果说,造车赢得生产资质不易,那么从车生产出来,要获得销售资质的严苛程度与之相比,毫不逊色。价格、技术等难题仍未有突破,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缩水,新能源车市场真正走热,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