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医老师捐造血干细胞 拯救5岁女孩
06-26 15:05:47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消息,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挽救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急性淋巴细胞等重症血液疾病患者的生命,常被誉为“生命的种子”。由于种种原因,还有很多人对造血干细胞捐献存有一些误区——是不是穿骨取髓?会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这些误解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积极性。

近日,本网联合重庆红十字会(中华骨髓库重庆市分库)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你还好吗?”主题活动,记者来到部分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身边,通过记录他们捐献造血干细胞后的工作、生活、身体情况,一起体会他们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心情、一起聆听这些平凡的人讲述不平凡的事……    

作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队队长,袁飞(左一)为重庆市第7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加油打气

什么是天堂?有希望的地方。

什么才能带来希望?种子,哪怕只有一颗。

在我们的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年龄、职业、爱好,各不相同,却做着一件事:像蒲公英,将自己生命的种子散播出去,点亮了一个个生命之光。他们是平凡的英雄,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 “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就职于重庆医科大学行政办公室的袁飞就是其中一位,他也是重庆第6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一句话,挽救了一家人的“性命”

2008年,袁飞还是重庆医科大学的一名学生。一天,他与班里几十位同学共同参加“义务捐献成分血”的主题团日活动,恰逢中华骨髓库重庆分库举行征集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倡议会。在他的呼吁下,同学们一一响应,签署了《志愿捐献同意书》,并留下了8毫升的血样。

6年后的一天,袁飞的电话响起:“袁飞,有一个5岁的小女孩,患有再生障碍性贫血,与你初配相合,你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吗?”

“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愿意!”

2014年10月,电话中提到的那名5岁的女孩已经患病一年多了。本是最美好的年纪,然而疾病却将这一切阻挡在病床的窗外。每周,她都要在爸妈的陪同下,往返于医院和家之间,靠输血来维持生命。面对疾病,一家人显得脆弱又无助。

2015年3月,袁飞顺利通过高分辨检测和全面体检,并于6月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他捐赠的造血干细胞送到孩子所在的医院时,孩子的父亲托工作人员给他带回一封感谢信,信中写道:“感谢你,好心人袁先生,不管成功与否,我们一家都会将你乐于助人的善良和无私奉献的爱心当作信仰,传递下去。你救的不仅是一个孩子,而是我们一家人。……”

授捐患者家属给袁飞寄来感谢信

悬着的心终于放下

2017年6月8日,刚好是袁飞捐献后两周年的日子。因为害怕移植失败、担心排异反应,他捐献后一直不敢询问孩子的情况。这天,他终于鼓足勇气拨通了中华骨髓库重庆分库的电话,当他听到“身体健康、茁壮成长”八个字时,喜悦和感动的泪水一下喷涌而出。

“特别值,特别感动。如今提起我还有想哭的冲动,两年来,我想问受捐手术成功没有,却又不敢打电话,心都是一直悬起。袁飞告诉记者,他是B型血,而接受他造血干细胞移植的小女孩是A型血。为了保证移植的成功率,移植前10天,小女孩已经进行清髓处理,身体完全失去了造血和免疫功能,待袁飞的造血干细胞成功移植到小女孩的身体后,造血和免疫功功能得以重建,小女孩的血型也由A型变成了B型。

“当得知孩子健康后,那种感动无以言表,第一次觉得生命如此奇妙,它不仅仅只属于自己。”

袁飞当选重庆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队队长

捐造血干细胞不会对身体不良影响

回忆起当时的捐献场景,袁飞说整个过程就像是一场放大了的“献血活动”。

“躺在采集床上,并没有疼痛及不适感。看到通过血液通过左手臂输出来,流经血液成分采集机,提取造血干细胞之后,再通过右手臂回输到身体。”袁飞微笑着说,捐献后他只休息了一周就恢复了正常的学习、生活。

袁飞坦言,为了让家人朋友放心并获得支持,他前期做足了功课:咨询专业医生、查阅大量资料,耐心地向亲人及朋友们科普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彻底打消他们的顾虑。

他告诉记者,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对身体造成任何不良影响,他只是做了他该做的。他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意识到骨髓捐献的意义所在,并呼吁更多的人能参与到这项志愿捐献活动中来。

如今,袁飞更懂得珍惜家人和当下,他现在每周都坚持游泳、健身,以积极向上的心态来面对生活和工作。

激励身边朋友关心捐献事业 

捐献造血干细胞后,袁飞的事迹在重庆医科大学校园引起了较大的关注。在他的宣讲和带动下,重庆医科大学近3年有一百余名爱心同学加入中华骨髓库。更幸运的是,其中一名同学也与患儿成功匹配,并于今年3月成功捐献,成为了重庆市第7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是否有健康隐患?、父母不同意,我们要怎么说服他们?这是他在校园宣讲活动中常常遇到的两个问题。

对此,他都会耐心给同学们答案:“首先肯定的是造血干细胞捐献无损健康,捐献后健康如初的我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其次,要想获得家人支持,我们自己必须对造血干细胞捐献的过程、原理及意义有科学的认识,再对我们的亲人进行科普,必要时也可以让我给你们的家长们打电话进行细致的讲解。

从最初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宣讲员,到现在的重庆红十字会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队队长,袁飞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带动着身边的朋友,激励他们关心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如今,袁飞的多名亲人和朋友也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了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重庆已成功实施捐献76例

正是在像袁飞一样的爱心人士的关注、支持下,重庆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日益发展。15年来,重庆分库已招募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5.3万余人,成功实施捐献76例,其中涉外捐献2例。

重庆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队也正式成立,由捐献者、医务工作者、机关干部以及在校大学生组成,目前拥有注册志愿者39人。我们相信,重庆的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定会在广大社会爱心人士的支持、参与下蓬勃发展,让更多生命得以延续,让更多家庭重获希望!

原标题:重医老师捐造血干细胞 拯救5岁再障小患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