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8D魔幻重庆新景观!350米来福士封顶,刷新重庆“天际线”
08-01 13:12: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801130453.jpg

△重庆来福士项目T3N塔楼正式封顶。

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是魔幻重庆的标志,如今再添新景!8月1日上午10点,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送入楼顶,由中建八局承建的“朝天扬帆”——重庆来福士项目B标段T3N塔楼完成主体结构全面封顶。T3N塔楼自临江支路起算,结构高度达到350米,成为目前重庆已封顶的第一高楼,刷新了重庆的“天际线”,将成为“新地标”,重庆来福士项目预计2019年3季度投用。

刷屏朋友圈

微信图片_20180801131703.jpg

△远眺“朝天扬帆”。图片来源于网络

中建八局西南公司重庆来福士项目经理陈斌介绍,位于两江交汇处的重庆来福士项目,超高层塔楼外立面均为弧线造型,像被风吹得微微弯曲的船帆,寓意重庆这座城市乘风破浪、扬帆起航,因此叫做“朝天扬帆”。“朝天扬帆”位于渝中区朝天门核心区,总建筑面积约112万平方米。

这组由8栋塔楼、底部裙楼及一座横跨天际的空中连廊组成的建筑群,涵盖高端住宅、购物中心、办公楼、五星级酒店及服务公寓五大核心业态。

前不久今年最大洪峰过境重庆,由于来福士项目完善的挡水系统,使得这座在建的“新地标”安然无恙。

也许你最近刷朋友圈,能看到以它为主角的不少摄影作品。由于8栋在建塔楼都已高高耸立,也呈现弯曲的弧形,很多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在滨江路或对岸的江北嘴,拍摄这个山城新景观,定格了这样一幅画面:两江交汇、轻轨穿桥,高楼倒映在江面如梦如幻,一度在朋友圈刷屏。

刷新天际线

从2015年4月,T3N塔楼第一根桩开挖,到屋面全面封顶,建设者们共奋战了40个月。

其中,T3N塔楼是重庆已封顶的最高楼,自临江支路起算,结构高度为350米,地上73层。

来福士项目不仅刷新了山城的“天际线”,也创造了多项西南乃至全国之最。当年8月,T3N塔楼第一根巨柱桩浇筑,塔楼结构设计的四根巨柱桩开孔直径6.6米,扩大头直径11米,由于大楼呈弧形,斜率达到了国内外罕见的1:3超大比例。

中建八局西南公司重庆来福士项目总工马俊达介绍,T3N塔楼底板坑中坑错综复杂,最大高差达到12米,相当于4层楼的高度,阶梯造型极为罕见,最大筏板厚度达到11米,通过施工模拟,克服了场内场地狭小,场外交通复杂的难题。一次性完成底板的浇筑,把对交通的影响降到最低。

采用新技术

downLoad-20180801130504.jpg

△重庆来福士项目T3N塔楼正式封顶

高度为350米的超高层摩天大楼,每隔12层就有一个“避难层”,面积约为1500米,是塔楼的一个加强层,结构更为坚固,而且还将配备水泵房、灭火器等应急设施。遇到紧急情况时,可以用于人员的及时疏散。

去年9月,T3N塔楼第一道避难层形成。避难层创新组合伸臂为全球第一次应用,Y字形桁架全球首例,运用BIM技术提前深化设计、优化施工节点,完成了施工任务。

整个标段全用钢量多达8万多吨,T3N塔楼地上为钢框核心筒结构,外框四角分别设置4.2米x4.2米超大异形截面巨型型钢混凝土钢骨柱,一节可达35吨。

去年10月,T3N塔楼核心筒封顶,桅杆已立,静待扬帆。今年5月,塔楼钢结构封顶。

昨日上午10点半,建设者们将混凝土装入料斗,随着料斗升入350米高空,预示着高楼全面封顶。

新闻多一点>>

40个月!来看朝天扬帆如何刷新天际线?

2015年4月,来福士项目T3N塔楼第一根桩开挖,同年8月,T3N塔楼第一根巨柱桩浇筑。

2015年11月,T3N塔楼第一台塔吊安装完成,在塔吊安装完成后,进行了第一根钢柱的首吊。标志着钢结构工程顺利插入土建施工。

2016年2月,爬模安装完成,T3N塔楼率先采用液压爬模双爬技术。

2016年4月,地下室封顶,8月,裙楼ROOF层封顶。

2017年9月,第一道避难层形成。

2017年10月,T3N塔楼核心筒封顶。

2018年5月,塔楼钢结构封顶。

2018年8月,塔楼屋面封顶。

通讯员 徐艳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