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阳光助学行动报名结束 这些孩子从未放弃生活的期望
08-07 19:46: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由重庆晨报、上游新闻客户端和重庆市大爱渝商慈善基金会主办的2018重庆晨报·上游新闻阳光助学行动报名结束。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们收到了近300份申报材料,之后,我们将从中筛选出100名“阳光学子”,每人获得5000元人民币助学金。

每一位贫困学子背后,都有一段属于自己的成长故事,即使艰难,他们也不会放弃对未来的憧憬和期望。

靠自己改变生活

姓名:王蔓

性别:男

毕业学校:巫山中学

高考分数:635分

录取院校:重庆大学(土木工程)

初识王蔓,能感觉到他是一个腼腆又不擅言谈的男孩,但心里却憋着那么一股劲。高考以635分的成绩被重庆大学录取,王蔓的内心很平静,认为发挥出了自己该有的水平,而这样的成绩让家人欣慰且骄傲。

王蔓出生在巫山县大昌镇的一个小村庄,3岁的时候,父母外出打工,他和两个姐姐也成了留守儿童。虽然父母不在身边,条件艰苦,但却还是一个完整幸福的家庭。

王蔓四年级的时候,母亲由于车祸去世,给他心理造成了很大的影响,话也变得越来越少。

生活总是要继续,两个姐姐也到了嫁人的年纪,父亲还要在外打工,无奈之下,父亲只好把还在上小学的王蔓寄养在姑妈家。

父亲在工地工作,长期处于流动状态,少有时间陪伴王蔓。懂事的王蔓怕父亲操心,学习基本不用人监督,初升高的时候,他以全班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巫山高级中学。

高三可能是让很多学生感到压力最大的阶段,而王蔓觉得,只要这段日子熬过去了,一切总会越来越好的。所以整个备考阶段,他并不是很紧张。看到身边的同学因为功课焦虑,他还会去主动安慰、帮助同学。给身边的人带去很多正能量。

还有一个月时间,王蔓就要走入大学校园了。虽然没有被自己理想的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录取,王蔓依然对大学生活充满了期待。这个假期,王蔓选择去工地陪伴父亲,打算在父亲休息时,父子俩能一起提前逛逛自己的大学校园,感受一下新的环境。

“在农村能走出一个大学生不容易,我之前也没想到,自己可以培养出一个大学生。”王蔓的父亲提到儿子,内心还有些愧疚,因为家庭条件不好,曾想过让儿子早点成家立业。而王蔓却用行动告诉父亲:没有什么不可能。“即使起点低,那就努力在未来弥补。”

我相信逆境出人才

姓名:冉琴

性别:女

毕业学校:酉阳一中

高考分数:656分

录取院校:复旦大学(自然科学实验班,拔尖人才培养计划)

冉琴,在家人眼里,不仅成绩优异,还是一个会做家务、懂事的乖孩子。656分的成绩,让这个勤奋的姑娘还有些遗憾,觉得没有完全发挥出自己的水平。

冉琴的家里还有正在就读中小学的弟弟妹妹,作为家中的老大,她觉得自己必须要好好学习,做出榜样给弟弟妹妹看。在自己拼命学习的同时,放假回到家中,她还会给弟弟妹妹补习功课,“我总是提醒自己,读书是唯一的出路。”

家中爷爷瘫痪在床,妈妈只能留在家里照顾,所以家里的重担落在爸爸一人身上。2015年,在外打工的爸爸意外受伤,住院休养了很久,让这个家庭雪上添霜。懂事的冉琴主动帮妈妈分担家务,家里种玉米,她也学着给妈妈打下手。“我多做一点,妈妈就少累一点,爸爸也能放心。”

高考结束后的这个暑假,冉琴除了照顾爷爷,还跟亲戚借了一些大学的教材,准备提前学习,为大学生活做好铺垫。冉琴录取的是实验班,大二的时候才会分专业,但是她已经做好学习化学的打算,因为化学一直是她喜欢的学科。

她说:“既然喜欢,我就要努力的去争取。”

这个18岁的女孩,一直没有出过远门。面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她充满了期待:终于有机会看看大山以外的世界了。

冉琴甚至已经计划好了,开学的时候,让妈妈送自己去学校,也给妈妈一次外出散心的机会。“妈妈守着这个家这么多年,出去的机会太少了,我希望这次能带她出去看看。”但与此同时,冉琴也在担心,自己离开之后,不能再帮妈妈照顾家里了。

在冉琴身上,可以很明显地感受到她面对生活乐观的态度,一种向上的力量感染着周边的人。“人的出身本来就不同,不要羡慕别人,努力争取自己想要的就好了。贫困不可怕,可怕的是不去改变它。”

冉琴说,自己喜欢“逆境出人才”这句话,“不好的生活条件给了我很强的动力。”

你捐10元钱,助TA上大学

今年的阳光助学行动,除了官方资助的100名阳光学子外,活动组委会在重庆市大爱渝商慈善基金会开通了专用的社会爱心人士及企业为贫困学子捐款的通道。捐款方式分两种,一是捐出10元或更多零用钱,聚沙成塔帮助到这些贫困学子;二是“一对一资助”,一次性捐5000元,定向资助到一位阳光学子。希望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和企业参与其中,共同帮助这些有追求的阳光学子。捐款请扫描文末二维码。

att_1102683_副本.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实习生 王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