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一个人值不值得深交,看他还钱的样子
08-07 09:40:10 来源:东方网-东方头条

1

朋友小李这两天不痛快,一问,才知道都是钱惹的祸。

小李的孩子再有一年就要上初中了,为了给孩子创造一个好的学习环境,打算买个学区房。

两人数数手头的积蓄,还差一些,想着把借出去的钱要出来,在市里付个首付。

让小李没有想到的是,要钱的时候,出现了让他郁闷的事情。

当初小李的朋友有困难来借钱,小李想着谁家没有难处,能帮一把是一把,就毫不犹豫把钱拿了出来。

一晃好几年了,虽然平时也不少见面,但有几个朋友从来没有主动提过还钱,小李也不好意思要。

这回,自己要买房子,就在朋友圈里发了条信息,意思是有钱的请出钱,没钱的请出力,暗示借钱的朋友还钱。

朋友们看到信息,纷纷发过来信息,祝贺他终于脑筋开窍,愿意为了孩子改变散养的理念;也有一些朋友私下留言说:“有需要的说一声,能帮多少是多少。”

但是就有那么两个借钱的朋友,从头到尾没有说过一句话,好像他压根儿就没有看到这条信息一样。

小李硬着头皮和朋友联系,一个朋友直接回复说:“你看,我反正是没钱,你要不找别人问问。”

“没钱”是现实,可“愿不愿意还”是态度。有些人的思维是,反正我没能力还,我能咋办?你能把我咋办?

这样的人,不值得成为深交的朋友,因为他内心并不是真的把你当朋友,而是把你当做免费的午餐,吃定你的善良,欺负你的真诚。

而另外一个朋友更让小李生气,前天这个朋友还在微信圈里狂晒巴厘岛度假照,潇洒惬意,让人好不羡慕。

可这回小李一提还钱的事情,朋友就说:“你都买二套房了,还在乎这点钱?”

后来,小李还听说那个朋友到处抱怨,说:小李心眼太小了,借着买房的幌子,向自己催债,为人太不地道。

小李哭笑不得,人家都说借一回钱就知道谁是真朋友,其实,要一次钱才真正知道谁能深交。

1.jpg

2

朋友张妮有一次感慨:人生经历一次波折,就会知道哪些是真正可以交往一辈子的朋友。

当年她老公事业发展还不错,为人又比较豪爽仗义,借出去的钱也不少。但是她老公有些大男子主义,从来不让张妮知道细节。

没有想到,老公突发脑溢血,猝然离世,留下了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而张妮因为单位效益不好,已经辞职在家两年了。

家庭里一下子没了顶梁柱,过着只出不进的生活,慢慢地就陷入了入不敷出的窘境。

因为老公走得仓促,当初借出的钱又没有借条,找人要钱都找不到对象。

那几年,真是遍尝人情冷暖。还好,总有人愿意雪中送炭。

张妮的一个高中朋友,前几年她家遭遇了一些不幸,生活拮据,曾经借了张妮的钱。

因为她并不富裕,也不善言辞,张妮心里曾经有些看不起她,两个人之间并没有过多的交往。

但这位朋友从别人那里得知张妮的情况,不仅把之前欠的两万元钱还上了,还多给了两万。

同学说:谁都有困难的时候,当年你帮了我一把,我一直记在心里。还钱拖了这么久,真的愧疚。这半年家里好转了一些,有点余钱,虽然不多,你先拿去用。

张妮内心感慨万千,人生得意时,朋友觥筹交错,把酒言欢,全是酒逢知己千杯少;人生失意时,酒散人去,方知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

钱,是考验友情的试金石。还钱,最能看出对方的人品。一个人值不值得深交,就在他还钱的态度里。

锦上添花固然好,雪中送炭尤为真。

而张妮自己也很争气,除了上班,包了一辆出租车,车主跑白天的,张妮跑晚上的活。

张妮只要手里攒了一点钱,就赶紧还给同学。

无论张妮还是她的同学,她们都懂得没有哪种情分是理所当然的,懂得知恩图报,才能收获生活的美好回馈。

2.jpg

3

一个人值不值得深交,看他还钱的理念。

人品好的人,借钱是无奈,还钱是本分。

《谈钱伤感情》中,栀子花开曾经说到过自己生活中的一件事情。

当时她要买万达的地下停车位,但是手边钱不够,急需4万元钱。

当时有个朋友手边并没有现金,也没有活期,就赶紧到银行取了定期,损失好几百元的利息。

栀子花开最终买到了停车位,她很感激朋友的鼎力支持。半个月后,等她手边有余钱时候,她第一时间把钱还了,顺便还多给了一些利息钱。

这其中包含了一种对于友情和金钱的看法,栀子花开借钱的理念是:绝不道德绑架,绝不过分要求。还钱的理念是:绝不让你吃亏,绝不拖泥带水。

因为有了这些理念,尽管因为栀子花开因为做理财需要经常借钱,但是她从来没有因为钱得罪过朋友,也没有因为钱而委屈自己。

越是关系好的朋友,越不能透支友情。朋友的帮忙不是理所当然,借钱的时候要言而有信,还钱的时候要干脆利落。

3.jpg

4

毁掉友情的方法有很多种,借钱不还就是最彻底的那一个。

为什么有些人宁可毁掉一段友情,失去一个帮助过自己的朋友,也不愿意还钱呢?

心理学上认为这些人有一种“损失厌恶心理”。

借来的钱,时间长了,他们就会产生错觉,认为是自己的了。如果还钱,意味着自己经济上要遭受损失,心理上自然就会产生抵触情绪。

权衡利弊之下,因为情谊、诚信是抽象看不见的,金钱是实在、具体的,他们宁可舍弃一份情谊、诚信,也不愿意还钱。

而且这些人心理容易失衡,认为别人总是比自己幸运,钱财挣得很轻松,看不到别人的能力,只看到自己的辛苦。

所以他们能拖着就拖着,每多拖一天,就感觉自己多赚一天。反正钱还是那点钱,但是钱的价值却不再是借时的价值了。

你以为你欠的钱,其实欠的是情谊。借钱的时间越长,你们之间的情谊越寡淡。

经济学上有一个概念“零和博弈”,就是说利益是一个定数,利益双方进行对抗,各自拼尽全力获取最大利益,丝毫不考虑对方的需求。

欠钱不还的人,在博弈当中,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金钱利益最大化。他们看似获取了自己最想要的东西,其实却失去了最珍贵的东西。

尼采说:“当你凝望深渊时,深渊也在凝望你。”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当你用自私凝望友情,友情也会回报你冷漠。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杆秤,朋友值不值得深交,看他还钱就知道。

如果珍视,就好借好还;如果不爱,就不要打扰。

别让共过患难、经历过人生的朋友,倒在还钱这件事情上。

原标题:一个人值不值得深交,看他还钱的样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