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今天立秋 看看消暑的正确打开方式
08-07 07:06:31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downLoad-20180807070827.jpg

夏季高温,消暑解渴的绿豆汤是大多人的选择。绿豆汤都喝过,但你知道哪种绿豆汤才是正确的消暑方式吗?是熬得越久,豆子煮得越烂越好吗?

今天,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实验室告诉你,什么样的绿豆汤效果最好。

调查

80%的人认为 熬得久煮烂好

“绿豆汤肯定是越沙越好喝,煮之前还得泡一泡。”家住九龙坡区谢家湾文化村51号的杨女士分享到她的做法,“泡了之后大火煮开15~20分钟,就改小火熬,起锅前放点枸杞和糖,冷藏后再喝,消暑解热,全家都喜欢。”杨女士说,自己二三十年以来都是这样做绿豆汤的,夏季天气热,每周都要做两三次。

消暑绿豆汤怎么做的呢,大家是不是和杨女士的做法差不多呢?

记者通过公众调查中心,在100人中,对“你认为什么样的绿豆汤解暑效果好”做了一个小调查。4个选项分别为:熬得越久越好、豆子煮烂为止、沸水煮10多分钟、其他。

这4个选项中,大家普遍对什么样的绿豆汤能消暑、煮成什么样,都没有标准。40%的人认为熬得越久越好、40%的认为煮烂就好,只有10%曾经了解过绿豆汤怎么煮消暑,还有10%人不知道怎么煮而选择了其他。

通过调查所得,80%人是认为熬得越久,至少豆子煮烂,这样的消暑效果比较好。

真相

绿豆解暑在于皮 煮沸10分钟最佳

怎么煮绿豆才能起到消暑最佳作用呢?记者特意咨询重庆中医世家少林堂主治医师刘光瑞,他说,其实绿豆解暑在于皮。

绿豆皮中的多酚类物质是解暑的主要成分,这类成分具有抗氧化活性。一般来说,就是绿豆煎煮10分钟左右的时候,多酚类物质含量最高,它的抗氧化活性也最高,解暑功能也是最好的。

所以,绿豆煎煮时间越长,它的抗氧化活性就越弱,它的解暑功效相对来说也是比较弱的。“煮久了的绿豆汤都会偏棕红色,因为氧化了,可以尝试加几滴白醋或几滴柠檬汁,氧化就没那么严重了。”刘光瑞说,大多数人认为把绿豆煮烂或者熬的时间越久,其实这种方法是错的!

那已经把豆子煮烂的绿豆汤又有什么用呢?刘光瑞表示,煮烂的绿豆汤可以用于解热毒,汤带豆一起吃,适合长痱子和皮疹之类有热毒的人。

实验

绿豆和水1:10 10分钟没裂开

绿豆汤有没有一个标准做法呢?对此,刘光瑞建议到,煮绿豆汤最好不要选择铁锅,铁锅容易使得绿豆皮中的多酚类物质氧化。绿豆和水的比例可以是1:10,用大火煮沸10分钟左右即可。

记者按照刘光瑞医生的建议实验,在水开之后再将绿豆煮了10分钟盛出,发现绿豆汤的颜色,比以往豆子煮烂的绿豆汤颜色要绿一些;汤虽呈绿色但比较清亮,里面的绿豆没有裂开,皮也没有和豆子分开。喝下一口,味道比较淡,在没放糖的情况下,像有淡淡的绿豆香的白开水。

再开火多煮了半小时后,汤就开始偏棕红色。豆子也裂开了,绿豆汤比较浑浊。喝起来有沙沙的口感,绿豆的味道也更浓一些。

多知道点

绿豆汤偏凉性 三种情形不宜喝

刘光瑞特别提醒:绿豆性甘,偏凉性的,那平常脾胃虚弱的人要注意,特别是小孩和老人脾胃虚弱的时候,少吃一点,喝温热一点;其次,女性在生理期要少喝;第三,服药时不要用绿豆汤来送药,因为绿豆汤是清热解毒,可能解除药性。

相关新闻

今天21时31分立秋

一夏无病三分虚 调好脾胃贴秋膘

“风吹一片叶,万物已惊秋。”《中国天文年历》显示,8月7日21时31分迎来“立秋”节气,末伏夏尽,凉风渐至。

就我国大部分地区来说,立秋只是进入名义上的秋天,气象学以连续5天的日平均气温降到22℃以下作为秋季开始,按这个标准,我国很少有在立秋就进入秋季的地区,各地天气依然很热。

“立秋处在中伏和末伏之际,暑气仍存,天气不会马上凉爽起来。”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提醒说,此时节,公众要密切注意天气预报,一旦出现“秋老虎”,要注意防暑降温。

“一夏无病三分虚,调好脾胃贴秋膘。”李艳玲提醒说,经过苦夏的煎熬,人们的脾胃普遍较弱,所以不可大补,如果盲目大量、过量进补,处于“虚弱”状态的胃肠很可能无法承受,容易导致胃肠功能紊乱,出现食欲不振、食后饱胀、腹胀腹痛等问题。因此,贴秋膘之前,最好把脾胃调理到位,可多食用润肺、生津、利湿、健脾的食品,如莲藕、薏苡仁、红小豆等,也可煮成粥喝。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陈丹 实习生 程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