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年内将建设20个智慧旅游试点景区
08-07 06:50:32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8月6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旅发委获悉,今年内,我市将完成20个智慧旅游景区(度假区)试点示范创建工作,实现区域内的先行先试,为全市智慧旅游建设探索路径和积累经验。

智慧景区,是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对景区进行可视化管理、业务流程优化和智能化运营,实现景区自身对旅游安全、旅游营销、舆情监控、日常办公、交通疏导等事务的全面高效管理,同时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资料查询、电子商务、旅游体验等服务。

不过,智慧旅游建设是一个跨界课题,需要将信息技术恰到好处应用在旅游行业中。目前,国内外智慧旅游案例和模式虽层出不穷,但因旅游特有的地域属性,导致这些模式在某环节中无法进行简单复制。

在全市旅游发展大会上,我市提出,要抓住我市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的机遇,加快建设全市智慧旅游云,推进大数据、云计算在旅游领域深度应用,推动旅游产品网络化定制、旅游商品全渠道营销、旅游服务在线预售预定、旅游管理在线实时调度,实现涉旅场所免费WiFi全覆盖,利用信息化手段全面提升旅游服务水平,让游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目前,“重庆全域智慧旅游云”已上线,该平台具备大数据采集、融合、运营功能,兼具预警、应急管理、咨询投诉等公共服务职能。但其功能实现的核心,在于基础旅游数据的足够庞大,而保障这些大数据的渠道通畅和质量稳定,需要区县、景区智慧旅游建设的支撑。

为此,按照“无中培有、有中培优”的试点思路,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内施行智慧旅游试点工作,有条件、有意向的景区,均可参与本次试点示范区的申报。最终纳入试点的景区,将在市旅发委的统一指导和支持下,从基础建设、智慧管理、智慧服务、智慧营销、智慧创新应用、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开展“智慧旅游”试点建设工作,建设成果最终将体现在旅游体验、旅游管理、旅游服务和旅游营销等各个环节上。

重庆日报记者 韩毅

原标题:重庆年内将建设20个智慧旅游试点景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